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透露出的信号值得警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00:02 红网

  不久前,涉及25个省(区市)的53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接受了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他们对今年外出务工的月工资平均预期达到1100多元。与此相呼应的是,众多的调查数据显示,应届大学毕业生对月薪的预期连年下跌,已降至1000元左右。据此,有人得出“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结论。尽管许多专家认为这二者没有可比性,但他们同时认为,这其中透露出的信号值得社会警示。(2月16日 《中国青年报》)

  笔者是名即将毕业的大学生,“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的字眼在笔者乍看来,的确是触目惊心,但细想来确实又是不得不承认的事实,起码笔者目前面临的状况就是这样。所以,笔者认为,“大学生身价等同农民工”的说法是个警示,但没必要哗然。

  首先应该看到,所谓的高等教育培养出来的大学生,具有怎样的水平和能力很不确定。刚毕业的大学生虽然有理论知识,但工作经验的匮乏,这是事实更是他们一时难以逾越的鸿沟。而现在的企事业单位用人的标准是有能力者而用之,更趋向于务实。“能力”当然是广义的,单有文凭决定命运的时代早已经过去。诚如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所说那样,“劳动力市场所释放的这个信号明显表明,市场更需要财富的直接创造者。”,他认为,中国高等教育出现了结构性问题——不同层次的大学定位一样,都在争夺同样的位置;一些高校必须转向培养技能型、生产型人才的领域,才会有

竞争力。市场会慢慢引导这些高校走上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但在此之前的高校毕业生会付出代价。

  同时,笔者认为,我们的高等教育也存在着许多“实质”上的问题。比如,很多大学生上了四年大学,基本上是什么具体应用知识都没学到,吃喝玩乐过去的,白白浪费四年钱财,耽误了四年的光阴;或者是,他们大学里学习的知识和社会上具体操作的是大相径庭,甚至是背道而驰——无疑,这些都为许多专业的高等教育提出了巨大质疑和挑战,有利于高等教育因势利导,敦促它们探索出一条适应市场经济的实用而有用的人才培养之路。

  第三,大学生和农民工看似薪酬相近,但却有着本质的不同,大学生有着更高的性价比和更高更广的发展空间。前者就业趋向和去向是以国企、事业单位、机关、外企为主,拥有非货币化的福利、收入以及各种保障,工资上升的空间比较大,有着更好的发展前景。而农民工的工作没有这些保障,也没有别的收入,工资上升空间很小,个人发展前景和大学生比起来也有很大区别。央视

东方时空联合一家知名招聘网站所做的大型调查调查显示,目前严峻的就业形势让许多大学生不再计较第一份薪酬的多少,他们更看重第一份工作的锻炼机会和在企业的发展潜力。在薪资期望上,毕业生把眼光放得更远了,有58%的人希望工作3年之后薪资涨一倍。

  第四,“大学生身价等同于农民工”之说,一方面有利于大学生就业时,使他们对自己有更明确而现实的定位,不至于好高务远不切实际(上引调查就是明证);另一方面,也使他们更知道珍惜大学里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更主动的和有目的的去学习,去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不至于使自己工作时成为“理论上的天才,运用上的白痴”,这都是不无裨益的。

  第五,它让政府相关部门看到了职业教育扶贫的重要和必要性,诚如教育部部长周济所言:农民工培训成本低,收益大;最好的农村劳动力转移是通过职业教育的转移,最好的扶贫是通过职业教育的扶贫。同时,它也让广大的农民工看到了学校后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们在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和鼓励下,充分利用一切条件提高自己的水平和能力;同时,职业教育的兴起和发达,使劳动力市场趋向丰富和多样化,满足社会各界对不同类型人才的需求。 李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