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南京晨报聚焦栏目专题 > 正文

街头织女急盼申请“营业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8:27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昨天,山西路一位姓陆的织补女工告诉记者,她来南京从事街头织补已经十几年了,并靠着织补在南京买了房,现在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想申请一个专业织补证,让街头织补成为一项正规、合法的工作,不知道能否被批准。

  收过200多名徒弟

  在山西路一家百货大楼门口,陆女士的织补摊点显得很不起眼,可是前来找她缝补的市民却络绎不绝。陆女士来自安徽安庆,自从1992年来南京从事街头织补,已经整整14年了。“我刚来的时候,南京还没有什么人在街头摆摊织补,也就是近几年才多起来。”陆女士说。不过,目前南京大街小巷的织女很多都是陆女士的徒弟,她说:“从1992年到现在,我带过的徒弟至少有200人,有不少现在都在北京、上海和天津从事街头织补。”

  据了解,刚开始,就陆女士一人在南京帮人织补,后来,生意好了,她便把丈夫和侄女也带过来,三人一起在山西路这家百货大楼门口摆摊织补。丈夫何先生说,一般情况下,缝补一个洞收5至10块钱,有的要20元,看洞的大小而定,一天下来,能保证收入100块钱,生意好时,也能多赚一二百块。

  靠织补买了50多万的房子

  陆女士夫妇曾经在安庆一家纺织厂工作,下岗后开过皮鞋店,直到来南京摆织补摊。刚来时,为了省房租,陆女士租住在三汊河,每天都要赶一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山西路,后来,经人介绍,她和丈夫一起搬到水佐岗一个孤寡老人家里,不需付房租,只要每天供老人吃喝顺便照顾一下老人即可。陆女士说:“那时候,我经常想,什么时候我也能在南京买套住房,那该多好。”每每这个时候,丈夫何先生便笑她说:“你别做梦了,这里的房子是咱能买得起的吗!”

  然而,丈夫越是这么说她,她越发誓要买房,陆女士说,这十多年来,她和丈夫每天早上8点钟便开始出摊,直到晚上九十点钟才回家,即便是雨雪天也不例外。功夫不负有心人,去年,陆女士终于在大方巷买了一套70多平米的住房,总价50多万。

  想申请“织补营业证”

  有了房子,陆女士的生活终于安定了下来,两个儿子也都非常有出息,一个在天津读大学,一个在上海工作。“能有今天已经很满意了,我现在就是想能否申请一个织补营业证,让我们夫妻俩就在这山西路摆织补摊,以此为生。”陆女士说,从事街头织补十几年,她已经把它当成了一份工作,城里人也需要它,为了吸引顾客,她除了缝补之外,还学习绣花,深受市民的喜爱,只是因为她没有合法的营业证,经常被相关部门罚款,如果能拿到一个街头织补营业证,她就可以安心地将这份工作干下去,直到不能动为止。

  记者发现,像陆女士这样的街头织补摊南京还真不少,其中有不少织补工还是男性,而且,这种街头织补的摊点在新街口、山西路等闹市区尤其多,不少人都希望能有一个合法的“织补营业证”。

  市民说法不一

  对于陆女士的这个愿望,不少市民都深表赞同,一位经常来找陆女士缝补的市民胡先生说:“她们的手艺和服务态度都非常好,收费也合理,城里人还真少不了它。”胡先生表示,虽然现在的生活水平好了,人们穿衣服都不喜欢补,但是对于不少市民来说,如果毛衣、棉袄只破了一个小洞,扔了未免太可惜,尤其是一些价值上千元的衣服,更是舍不得扔,如果让这个街头织补摊正规化,市民缝补衣服也有保障。市民黄女士也表示:“这些街头织补摊一般都摆在路边角落,既不影响市容,也不影响交通,完全可以成为一种正规的职业,何况收入又不低。”

  不过,也有的市民认为不应该给街头织补合法化,家住止马营的李先生说:“虽然街头织补比起那些违章占道经营要好得多,但是如果真让他们合法化,那些街头卖唱的艺人甚至乞丐是不是也应该颁发一张营业许可证?”

  读者朋友,你觉得可以给街头织补工颁发营业许可证吗?欢迎发短信至13851420133或拨打晨报热线84701110表明观点。

  作者:袁金胜 朱海永/来源:南京晨报

  相关专题:南京晨报聚焦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