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专题 > 正文

评论:医院已是名副其实的“腐败重灾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9:43 四川新闻网

  从2005年5月到今年1月,四川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在专项反商业贿赂行动中,共有36名医院院长、副院长在内的128人被依法查处。全省检察机关从2004年至今立案查办的医疗系统职务犯罪达到了89件共115人,其中50%以上涉案人员都是带“长”字的。仅自贡市第一人民医院在2005年开展的专项反商业贿赂行动中就查处涉案金额500多万元。(2月22日《人民日报》第十版)

  四川省医疗卫生系统如此严重的腐败问题真是让人触目惊心。然而让人更为担忧的是,像四川省医疗卫生系统这样的腐败现象在全国其它地方和医院同样大量存在。如果用“医院已经是名副其实的腐败重灾区”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其实,医院的腐败现象早就存在,也已经广泛地被公众所熟知。只是让公众想不明白的是,这么多年来,我们的管理部门和职能部门似乎对医院的腐败现象无瑕顾及,或者说是放任不管,或者说仅管皮毛。如果不是如此,我们的一些医院也不会达到如此肆无忌禅的程度。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只是个有200来名医务人员的医院,却在医院院长的带领下,有140多名医务人员吃药品回扣。而江门市中心医院的电脑管理员,2年内就吃回扣10万元。这些就足见医疗机构腐败之一斑!

  很显然,医院的腐败现象与其他腐败现象有两个明显区别:一是参与腐败者众多。上至医院院长,下至电脑管理员。如江门市新会区人民医院就有七成的医务人员参与腐败。

  二是明目张胆。一些医药代表给医院的医务人员送回扣是不避嫌的,很多就是直接在医生的办公室里当着病人的面给医生送回扣。

  长期以来,我们对医生收受回扣和红包,就没有一个正确的态度和准确的认识。即使是医疗机构的主管部门在这方面也是态度暧昧。卫生部发布的《卫生部关于加强卫生行业作风建设的意见》中表示:收受红包或回扣的医生,情节严重的将被吊销行医执照,如医疗机构此类问题严重,主要领导将被免职。如此温柔敦厚,人性化的对待我们的吃回扣拿红包的医务人员,我们的医务人员哪有不近乎疯狂腐败之理?

  日前,国家卫生部长向媒体公布了我国公众看病贵的六种原因。我以为,部长的这六条原因抓得是准的。只是遗憾的是,他没有提到医疗机构腐败。

  无需否认,医疗腐败加重了患者的医药费负担。我不知道自贡市人民医院一年的医疗费收入是多少,但那查出的500万的腐败金额一定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患者。我相信,医药代表2年内送给江门市中心医院电脑管理员的10万元回扣,不会是他自己掏腰包的,肯定是提高了药品费的利润分成。

  我以为,医院成为腐败的重灾区,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危害:其一,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其二,增加了患者的医药费支出,人为地造成了看病贵;其三,极大的损害了医疗机构和医务工作者的整体形象。

  值得欣慰的是,于1月6日召开的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明确提出,今年要认识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纠正不正当交易行为,依法查处商业贿赂案件。

  我们期待着,通过专项治理和职能部门开展的“反商业贿赂风暴”,医疗机构的腐败能够得到有效的遏制。如此,方能还医院“救死扶伤”本色,还医务工作者“白衣天使”本色!(易家言)

  本文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

四川新闻网立场。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