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专题 > 正文

6名聋哑人失踪一年公安机关拒绝立案(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05:29 兰州晨报
6名聋哑人失踪一年公安机关拒绝立案(组图)

失踪者的家长向记者讲述事发过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6名聋哑人失踪一年公安机关拒绝立案(组图)

失踪学生马霞(右)、郑彩兰


6名聋哑人失踪一年公安机关拒绝立案(组图)

失踪学生汪利军(右)和同学合影


6名聋哑人失踪一年公安机关拒绝立案(组图)

失踪学生刘强


  事发陇西 家长称两次报案 当地公安机关以无证据为由不予立案

  2005年2月28日,甘肃陇西县7名聋哑人在一夜之间突然失踪,数月杳无音讯,是年6月中旬,失踪者汪利军从广州向陇西县城关小学特教班贾文祥老师发来求救信;2005年9月底侥幸脱逃的聋哑人何世忠在陇西也向贾老师发出求救信,希望老师告知警方尽快解救被拐骗到广州的另外6名聋哑人。其间,家属先后向警方报案并提供了相关信息,同时根据失踪聋哑
人提供的情况3次到广州寻找,但始终没有发现失踪聋哑人的身影。这是陇西县发生的第三起聋哑人被拐骗的事件。今年2月20日、21日,本报记者在陇西县调查采访时,令人不解的是,事隔近一年,这起拐骗事件却没有任何进展!

  事发:7名聋哑人失踪

  2005年2月28日(农历正月二十)晚上,家住陇西县城北关三园街的刘进财极度的恐慌和不安——因为其在县城福利厂打工的18岁的聋哑儿子刘强一夜未归。与此同时,家住县城的刘永红也为女儿刘晶迟迟不回家而焦急万分。

  刘晶的母亲回忆说:“孩子从陇西城关小学特教班毕业后,在县城亲戚那里学裁缝,农历正月二十那天中午刘晶回家吃饭,下午1时许又去学裁缝,并没有发现有不对劲的地方,平时刘晶晚7时就回家了,可这天家人一直等到晚上9时了刘晶还没有回来。”刘晶的父母在四处寻找没有消息后,便找到孩子的电话簿,结果上面的电话号码全被划掉了,在影集里却夹着一张短短的留言条:“我出去打工,与汪利军一起走。”

  据了解,2月28日晚同时失踪了7名聋哑人,都曾是县城城关小学特教班的学生。他们是:18岁的刘强、19岁的刘晶(女)、18岁的郑彩兰(女)、20岁的何世忠、21岁的康小鹏、22岁的汪利军、18岁的马霞(女)。焦急万分的家长们初步判断,他们可能是结伴出走的。

  之后,聋哑人失踪事件逐渐出现了一些新情况。刘进财告诉记者,大概是去年正月十五,这些聋哑人在陇西县城鼓楼聚会,正月二十(2月28日)他们在文峰镇再次集会。据文峰镇的一位出租车司机讲,因没有买上车票,2005年2月28日下午,这7名聋哑人乘坐一辆黑色桑塔纳和一辆面的赶往定西。家长们猜测,他们可能是被人集体骗走或者商量一起出走的。而被人骗的可能性更大,因为陇西已经发生过两起聋哑孩子被拐骗到汉口、兰州等地的事件,这次失踪的孩子当中,有的曾被拐骗过两次。2005年3月,聋哑人家长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希望公安机关帮助寻找失踪的聋哑人。

  反映:政法委书记作批示

  2005年6月下旬的一天,陇西城关小学特教班的贾文祥老师收到了一封没有写寄信人地址的信。他打开一看,顿时被信件的内容惊呆了。写信人是班上已经毕业的学生汪利军,信中说:“你赶快请政府到广州,269路(车)、东圃镇附近的高楼来救我们,(我们)是2月28号集体出走的陇西聋哑人。”同时,汪利军在信中很是后悔地说:“都是我干的好事,请见谅。我们做小偷,一天偷不到钱便要挨打,有的被抓住关进了看守所……我们生意(偷东西)做不好,我们中的3个女的怕要卖淫……”汪利军讲述的情况证实,2月20日,汪利军请这些聋哑人在家吃饭,28日集体离开陇西是被一名叫李兆林的人骗到广州的,但汪利军信中没有提到同时出走的家住文峰镇的何世忠,根据后来何世忠逃回家的情况判断,这期间何世忠可能已经逃离广州,去向不明。

  汪利军的父亲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贾老师与他取得联系后,他和几名聋哑人的家长细心查看信封和邮戳,信封上没写寄信人地址,但邮戳上是“6月18日上海杨浦”,而汪利军写信的日期是6月17日。

  2005年6月23日,这些聋哑人的家长到陇西县残联反映了情况。家长们告诉记者,当天残联的工作人员带着他们到该县的政法委求救,政法委的领导十分重视。记者看到,在汪利军的求救信上,时任县政法委书记的张旭鹏于6月23日就此事件进行了批示:“请张局长迅速解救!”张局长便是该县公安局局长。家长们说,那时,他们再次向陇西县公安局报了案。

  侥幸:一名聋哑人逃出

  2005年9月23日,已逃出的何世忠在陇西也给贾文祥老师写了一封求救信。何世忠进一步说明了他们被骗的凄惨情况。何世忠在信中说:“您赶快请汪利军的家长到广州去救他们吧。汪利军把我们卖给李兆林,后来又卖给一个叫阿红的女人(何世忠还告诉了阿红的QQ号)。”何世忠还说,他在广州很想带他们几个逃走,但他被盯梢十分害怕,其他人也很担心被抓住,阿红还威胁他,谁要逃走就杀掉谁。何世忠希望老师联系家长尽快抓住汪利军和李兆林,那样他们就可以被解救。另外,何世忠在信中还提到一个叫张林(化名)的聋哑人,这个人在陇西县城上班,也与该事件有关。

  何世忠在陇西县城流浪期间,还给父母写了一封言辞恳切的信。他说,2月28日乘坐火车离开陇西后,李兆林坐在19号车厢,他们7个人坐在18号车厢,半夜里大家睡觉后,他发现汪利军偷偷跑到19号车厢和李兆林在说什么。

  记者在文峰镇街上找到了蹬三轮车为生的何凤智,他捧着食品袋里的干馍馍,边吃边说,儿子何世忠侥幸从广州逃到上海,被当地公安机关抓住,打来电话联系,他想人在公家手里他就放心了。后上海警方给了儿子一些遣送费让其回甘,但他不敢回家在陇西县城流浪。

  寻找:三下广州无果

  孩子们的家长告诉记者,接到汪利军发来的求救信后,他们按照信中提供的地址赶赴上海,并辗转广州寻找,同时向广州警方报案请求查找,但在广州寻找了约10天没有任何结果。8月29日,被拐骗的刘晶在广州用公用电话——通过一个当地人给家中打电话求救:你们赶快到广州东圃镇的凤凰(路)救人。刘晶父亲说,他听得不是很清楚,其后刘强的父亲刘进财和刘晶的姐夫再次赶赴广州,但还是没有找到失踪的聋哑人。

  2005年9月,家长们根据何世忠画的线路草图第三次赶赴广州东圃镇,但何提供的那栋住宿楼里已经没有聋哑人的身影,同时广州警方告知他们,经过查找,被拐骗的聋哑人中没有甘肃的。他们再次失望而归。

  说法:立案没有证据

  记者采访时,失踪聋哑人的家长焦急万分,近一年了,他们对公安机关深感失望。家长们告诉记者,汪利军的信件是去年6月23日前收到的,刘晶也于去年8月29日打来电话,虽然前后相差两月,但反映的地点都在广州东圃镇。同时,何世忠还告诉贾老师涉案人李兆林和阿红的手机号码及QQ号,公安局是否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锁定嫌疑人?但是当家长们将这些情况反映到陇西县公安局时,公安局领导说,没有证据,有了证据再说。后来他们将何世忠领到公安局,主管刑侦的陈卓龙局长同样认为:没有证据。

  家长们还告诉记者,聋哑人不好交流,办案的确困难,这点他们理解,但是县公安局领导却一再强调,办案经费紧张,他们没钱办案!再后来,县公安局告诉他们,已经向广州警方发出了协查函,等有了情况再立案,但直到现在没有任何消息!

  采访:主管局长躲避?

  陇西聋哑人被拐骗案发生近一年,是否立案?公安机关究竟采取了哪些措施?进展如何?有关情况是否如家长所言?记者带着这些问题于2月21日下午2时30分前往陇西县公安局采访。记者说明情况后,该局王田纲政委马上与主管刑侦的副局长陈卓龙电话取得了联系,随后王政委带记者到陈局长办公室说明采访情况。但陈卓龙副局长说,采访需要县委宣传部的介绍信。于是记者留了陈副局长的手机号码,并马上驱车赶到县委宣传部,但令人奇怪的是,当宣传部的领导拨打陈的手机时却“无法接通”,办公室电话也无人接听。随后,记者返回县公安局再次找到王田纲政委,他带记者再次到陈的办公室,却发现门已锁了。

  记者了解到,陇西县已经发生了三起聋哑人被拐骗的事件。

  2000年,陇西当地一聋哑人将当时在特教班上学的汪利军、刘强、马霞、刘金芳等人被兰州一骗子拐骗到汉口,幸亏被骗的刘晶当时没有上车,返回告知家人后,通过警方调查,4人最后从汉口安全返回。2002年7月,汪利军、康小鹏、刘金芳3名聋哑人再次被拐骗到兰州,家长得知后,迅速将他们从兰州解救回家。

  而2005年2月28日发生的这起聋哑人被拐事件,已经在陇西当地引起广泛关注,案发近一年了,至今却还是没有任何进展……

  文/图 本报记者 朱静渊 柴用君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