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新华时评:没有新型农民建不成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10:5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记者 王学江 王世焕) 据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在被上级机关授予“文明城镇”“小康建设明星镇”称号的河北省霸州市胜芳镇,赌博活动十分猖獗,几个用于赌博的大棚直接面向大街,赌点竟然安装着音响,劝人下注的声音分外响亮。完全公开的赌博活动,吸引了众多农民参与。直到记者明察暗访后,才暂时“人去棚空”。

  这件事反映了一个问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仅包括经济发展,还应提高农民素质,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守法制的新型农民。

  当前,我国农村劳动力整体素质不高,已成为建设新农村的主要障碍。有关资料表明,全国4.97亿农村劳动力中,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12%,而小学及以下的占40%。全国92%的文盲、半文盲在农村。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农民没有受过职业技术和技能培训。有的地方农民把赌博当娱乐,赌资巨大。在北方有的农村,“3个月种田,3个月过年,3个月耍钱,3个月游闲”。有的地方农村道德失范,诚信缺失,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严重。

  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体。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急需培养造就千千万万高素质的新型农民。这是新农村建设最本质、最核心的内容,也是最为迫切的要求。

  培育新型农民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农民素质提高了,才能全方位拓展增收渠道,不断提高经营现代农业的水平,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推进工业化和城镇化。

  培育新型农民是促进农村“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的基础。只有不断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增强农民的发展意识、效率意识、竞争意识,才能使村村谋发展、户户思创业,进而形成良好的道德规范和社会风尚;反之,如果无所作为,放任那些不健康、落后甚至违法的行为蔓延,就会造成农村的畸形繁荣,不利于农村的和谐与稳定。

  培育和造就新型农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依托产业发展,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职业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培训,发展农村基础教育,还应开展形式多样的道德教育,开展争创文明村镇、文明户等多种多样的活动,促进农村形成团结互助、扶贫济困、平等友爱、融洽和谐的良好风尚。完善乡村文化设施,扶持发展各种文化团体,充实、丰富和活跃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引导农民崇尚科学,抵制迷信,移风易俗,破除陋习,着力刹住迷信风、浪费风、赌博风,倡导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让广大农民学法懂法,守法护法。

  培育新型农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形成全力,扎扎实实、持之以恒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完)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