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广东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要求农村免费免税后财政调补要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09:20 南方新闻网

  广东两会

  最新两会报道请进奥一网WWW.OEEEE.COM

  网友拍砖

  黄华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秋季起全面实行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免除全省农村户籍学生义务教育阶段杂费。这一措施与免收农业税都是让农民欢欣鼓舞的好消息。但我们不能只看到免费免税带来的好处,也必须正视免税免费带来的资金缺口的调补问题。

  黄华华在分组讨论中,谈到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和免收农业税等问题时说,为了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全省一年将要投入30多个亿,而为了免收农业税又要投入50多个亿。这说明,我们的政府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已经采取了措施应对免税免费后可能出现的资金缺口问题。但这么大数额的财政资金在经由我们的行政系统层层下拨的过程中,如何保证那些钱都花到基层教育的刀刃上?财政资金下拨各部门,资金如何分配,标准如何制定,谁来监督?为什么钱拨了那么多,基层的教师和学生却只能得到那么少的实惠?

  财政资金的流向监督问题是一个老问题,在目前我们还无法找到一个根本解决办法的时候,能否对一些专项资金采取一些试点性措施?比如由人大委派组成一些专门委员会,对财政资金流向进行监控,对资金的流向和效果等形成详细的报告,向人大常委会述职,从而使人大对政府的监督落到实处。

  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从严监管,保证免费以后的资金缺口调补资金落到实处,让“免费”的教育不要因此而质量下降。

  奥一网网友:孔门弟子

  (

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2006年广东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