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全国各地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省政协委员建议把参政议政能力作推选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6:32 中国青年报

  最近,香港置添集团总经理李聪德、巴塞罗那奥运会跳水冠军孙淑伟、雅典奥运会跳水冠军胡佳以及广东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教练赵戈,被广东省政协以“辞职”的方式取消了省政协委员的职务。原因是:两年未参加省政协全体委员会议,寄去的会议通知也没有回音,而且“不来开会也从不请假”。

  针对这一情况,广东省政协委员祁海在今年广东两会召开期间,提交了一份《人大
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的举荐制度要改革》的提案,建议把参政议政能力的考察,作为推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个准入门槛。有关部门不应盲目指定某基层单位必须选出某一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免滥竽充数。

  今年1月13日,广东省政协九届十三次常委会议审议决定:28名省政协委员因年龄、工作调动、任职期满等原因而辞职。尽管广东省政协副秘书长杜重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28名委员“均属正常的辞职”。但如此大规模的以“辞职”方式取消政协委员职务的做法,在广东省政协历史上尚属首次。

  祁海说,多年来,许多地区推举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名气越大,业务成果越显著的候选人,越容易当选。但候选人有无参政议政的能力,却没人在意。“南郭先生”们即使来开会,或随意写个议案、提案,不过是应付交差,又有何用?

  “这就要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除了具有本职专业特长之外,还必须具有另一种才干———参政议政的能力。”祁海认为,人大、政协会议不是表彰劳模和照顾名人的大会,要讨论许多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因此,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必须是好管“闲事”之人,平日关心时局,思想开放,及时发现问题,深入思考问题,大胆提出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才能成为人民政府实行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好参谋。

  当了4年省政协委员的祁海发现,有一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形同虚设。祁海说,他们平日只顾埋头本职业务,对本职工作以外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行政、法律等方面的学识知之甚少,对周围的社会信息知之甚少,因此不善于发现问题,也不可能为解决问题建言献策。有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虽有好的想法,但不善于表述自己的见解,又缺乏争取其他代表、委员附议的公关能力,有理也说不清。

  祁海认为,出席人大、政协会议,只带一双耳朵去当听众,人云亦云,或简单地诉几句苦,发几句牢骚,这怎能用好人民授予他们的发言权和表决权?他们白占了席位,许多确有参政议政能力的人才就无法进入人大、政协,岂不影响人大、政协的战斗力?

  在今年广东省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开幕时,应出席委员970人,实到911人,符合法定人数。负责委员刷卡进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与会比率超过九成,达到近年来的最高纪录。”为了这个精确的数字,广东省政协特地在开会前,购置了一套十几万元的电脑统计系统,每位政协委员入场时,都必须拿着存有个人资料的IC卡刷卡进场,然后根据电脑显示的座位号入座,缺席数字和具体委员名字马上会在终端反馈出来。

  今年的大会须知里有一项明确写着:“大会工作人员在参加大会时,请于会议开始前3分钟自觉填坐空位。”记者发现,整个会场几乎座无虚席。一位政协委员告诉记者,今年政协会议与以往不同,省政协不仅将会议通知函发到单位,还要电话直接找到本人确认,对政协委员的到会率较往年更重视了。

  广东省政协系统对“不作为”政协委员“开刀”的制度化规范的设想,源于广州市政协。据统计,广州市政协开会时政协委员到会率最高达到80%,最低时只有60%多一点,三分之一的政协委员缺席会议,几乎使政协会议的决议都难以合法化。

  一位广东省政协负责人引用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的话形容政协会场,“我参加了4次政协会议,除了本次(2005年九届三次会议)会议的会风让我满意外,其他时候,空位子一大片,而且开不了几十分钟,会场上人就走得差不多了。”

  据透露,广东省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一结束,省政协主席陈绍基便商量如何整顿会风。在此之前,中共中央办公厅下文要求全党学习政协章程,这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

  “若要保证人大、政协的整体素质过硬,应该在推荐选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就严格考察其参政议政的能力,只有称职者才能进入人大、政协。”祁海的建议给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对不称职的代表、委员的惩罚措施,目前也只能针对少数不到会者。各级人大、政协、各级举荐审批部门和单位,应做一项重大改革———建立严格考核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候选人参政议政能力的准入制度。

  目前,省政协有关部门正在根据省政协主席会议的意见修改《政协广东省委员会关于进一步规范省政协委员参加会议活动的规定》,计划今年内出台公布实施。解决个别政协委员的滥竽充数问题可望有刚性的规定。 本报记者 林洁

  本报广州2月26日

  相关专题:2006全国各地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