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 > 正文

三农法庭:探寻中国农村特色的法治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8日10:52 新华网

  农村有农村的特点,农民有农民的"规矩",如果对农村的实际情况不予考虑,办起农村案件来往往事倍功半,导致农村矛盾纠纷日积月累、盘根错节,长期得不到消解。近年来,山东省平度市设立"三农法庭",在快速有效处理农村矛盾纠纷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三农法庭"的出现,不应该仅仅被看作地方法院找到了一种正确、合理的工作方法,因为它可能还意味着中国农村法治建设应该寻求的道路。

  农村土地纠纷"井喷"催生"三农法庭"

  2004年早春,平度市古岘镇五里庄村农民王德宝来到已耕种两年的承包田,却发现被同村王某强行种上了玉米。玉米发芽了,矛盾也在双方之间扎下了根;在南村镇,小亭兰村3户村民联合状告朱某、薛某夫妇侵占土地经营权;吴家屯村村民吴某土地承包到期后继续占用,被村委会告上法庭;西沙梁村一村干部将村民李某全家应分得的6亩多土地据为己有,一种就是5年,李某扬言:以生命保卫土地!

  平度市人民法院院长姜振祝介绍说,伴随农业生产和地方经济的发展,除传统的婚姻家庭、人身损害赔偿纠纷外,农村土地纠纷近年来大面积爆发,土地承包、土地流转、土地权属等纠纷案件迅速增多。2003年以来,拥有118万农业人口的平度市,一桩接一桩土地纠纷案件呈井喷之势。这些案件不仅数量大而且政策性、季节性、群体性强,仅从法律角度按部就班处理,往往于事无补,甚至会激化矛盾。面对维护农村稳定的巨大压力,平度市法院着手从机制、体制上为涉农案件处理探寻新路。

  2004年初,平度市法院在民一庭、民二庭、刑庭、行政庭和执行局设立 "三农审判庭"和"三农执行庭",在全市11处派出法庭设立"三农合议庭",采取快立案、快审结、快执行的司法行为,力争准确及时地运用法律化解涉及"三农"领域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服从农民"规矩",复杂案子下村通宵开庭

  尽管寒风袭人,但平度市田庄镇西南寨村的村委会大院里仍挤满了人。主席台上,一边是几十名上访群众,一边是新上任的村干部,中间是 "三农法庭"的法官和镇党委领导。质疑,对证,纠错,补充;摆事实,讲道理,援引法规,以案释法;从早晨到晚上,从晚上到拂晓,十几年的旧账,整整折腾了一天一宿才终于算了个明白。这个村"两委"班子瘫痪多年、村委会直选后仍无法理事的乱摊子村,在"三农法庭"法官的"巧手"中解开了疙瘩,走上了正轨。

  "三农法庭"的法官与一般法官的明显区别在于,他们在法律之外还要专门研究农村政策,办案不仅就法论法,还要照顾农民特点、遵循农民"规矩"。像西南寨村这种通宵办案的情况通常不会在其他法庭出现。为了适应农民的"规矩",平度市法院把以往由法官为主安排开庭时间和地点改为以当事人为主,由当事人预约开庭时间和地点。时间可以是双休日、节假日,也可以是八小时以外;地点可以是村庄、家中、

医院,哪里合适选哪里。有些案情明确的案件也可以实行民事速裁,收案后当场审结。

  "三农法庭"设立后,平度市没有文化的农民可以口头立案,交通闭塞、行动不便的可以电话立案,只要方便农民,形式不拘一格。崔召镇的刘老汉因儿子拒不履行赡养义务,老伴重病卧床无钱治疗,愤然拨通"三农法庭"电话,法官来到山沟里现场立案、现场开庭为他讨回了公道。

  软调解硬功夫,保住千余个濒临破裂的农村家庭

  这是一起普通的房屋纠纷案:当事人双方是一对年逾七旬的堂兄弟。因一方20年前携家去东北定居,房屋由另一方借住,归来后产生权属纠纷。此案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判决不费吹灰之力,但50多岁的老法官杜同科却犯了难:被告瘫痪在床,判决之后怎么执行?双方各有儿女三四个,一旦弄成僵局,将涉及八九个家庭,对社会将产生什么影响?

  最好的办法是和解。杜同科拿出浑身解数,甚至走访他们的邻居和亲朋,了解他们的过去,用历史上的情谊来唤醒他们的今天。然而,如此反复多次,磨破了嘴,跑断了腿,仍不奏效。最后,只好准备判决。正式开庭宣判前,老杜拿出早已写好的判决书,犹豫再三,又一次放回抽屉,做最后一次的努力。这一次,调解成功,双方握手言和。而这一次已经是杜同科主持本案的第28次调解!

  平度市"三农法庭"有一条重要的办案原则就是主张多调少判,力促当事人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最大限度地化解矛盾纠纷。

离婚案居高不下,是当前"三农"案件中的一个突出现象。判决一件,从某种意义上讲,就等于毁掉一个家庭,抛弃一个孩子。有资料表明,在未成年人犯罪的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出自离婚家庭的不在少数。由于条件的限制,农村男子离婚后,再婚的希望极小,许多人因此失去生活的信心,破罐子破摔。触目惊心的事实使法官们增添了沉甸甸的责任,每接到离婚案子,他们总是苦口婆心地劝说,用真心和人间的真情做黏合剂,力求使他们破镜能够重圆。自"三农法庭"开设以来,共受理婚姻家庭纠纷案件1488件,调解、撤诉1192件,使上千个家庭洗去阴霾,重新洋溢出欢声笑语。

  平度市"三农法庭"事实上成了当地农民的代言人。田庄镇52名农民工向"三农法庭"起诉一家公司讨要数万元的血汗钱,初尝了胜诉的喜悦,又陷入执行的渺茫。当事人不断变换企业法人代表,转换资产,逃避执行,甚至"请"出70多岁的外婆充当法人代表。就在农民工们将要绝望的时候,"三农法庭"获得一条线索,外地某公司欠这家公司部分货款,足以偿还农民工被欠工资。法官张培武、刘吉波奉命西行,一蹲20多天,一日三餐以方便面充饥,最终货款如数解回。农民工代表郭玉波、张淑香感动得泪流满面:"这不仅是我们的血汗钱,更是执行法官们的血汗钱哪!"据统计,2004年以来,平度市"三农法庭"共申请涉农执行的案件2015件,执结1575件,执行标的额达4225.6万元,平均每件案子的结案周期缩短到一个月。(编辑:王新亚 记者 陈国军 王汝堂)

  相关专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