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我的巴士过了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0:38 中国青年杂志

  挑挑拣拣当中,我鄙夷别人或者被鄙夷,转眼到了36岁的门槛。从前想的是:我该爱谁?现在念叨的却是:谁会爱我?我就如同夜市菜场的小菜,被贴上了低价出售的标签。

  文-周根红

  有这样一个比喻:“大龄未婚男女像是坐巴士坐过了站。有时是因为巴士上的座位
太舒适了,简直不愿下车;有时是因为不认识自己该下的站台。终身不结婚的男女呢?他们是巴士司机。”我可不想成为巴士司机,我只是不知道,我的站台在哪里。

  年轻的时候,我是不考虑爱情的。那时刚参加工作,一心想要认可和赞赏。我每天最早来最晚走,兢兢业业克己奉公,闲暇时候也在苦雨枯灯下学习、加班,渐渐成为单位公认的精干人物。我的电脑里整齐存放着工作资料,办公桌物品摆放得井然有序,内心也如办公环境一般,纹丝不乱。

  我曾与一个大学老师谈过半年恋爱,却毫无火花。一起去逛公园,我觉得公园的垂柳,还不如办公室的盆景好看;一起吃

肯德基,我觉得还没有公司的盒饭好吃。反正跟他在一起,我觉得没有激情,死水一般。最后我们和平分手。之后,我继续愉快地投入工作,抱着这样的人生信条:工作第一,绝不让感情影响工作情绪。

  一晃十多年,我已经成为大龄女青年,仔细思量,不由一身冷汗,谁遣春韶随水去?环视身边的朋友们,他们早就郎情妾意、举案齐眉,好一幅融融的春光图。母亲急得焦头烂额,不断催促着我嫁人,而我也渐渐厌倦工作的枯燥,感觉内心孤单无助。有人说,爱情就像种子,错过季节播种很难发芽,可我相信晚开的玫瑰会更芬芳!

  我生性要强,自己先买了房子,并且一次性付清房款,几乎花光了多年积蓄。这样找人结婚,应该容易多了吧?没有想到,有本事有房子的男人,不喜欢我这种个性;图谋着房子的软骨头们,我又看不上。介绍对象的人都皱眉道:难啊难,最怕这“高不成、低不就”!

  好友留心着每天的报纸,告诉我某天某地将要举办单身俱乐部、大龄青年烛光晚餐等等,甚至让我报名外语培训班、驾驶班,增大交友圈——或许,一场艳遇就此出现。她鼓励我说:“只要走出房间,就要打着十二分精神时刻准备!就是去倒垃圾,也要衣衫飘飘、步态轻盈。”我依言照做,出门前总是对着镜子顾影自怜。是啊,男人希望爱上女人美好的心灵,却往往先被女人的美丽外貌吸引。可惜,我没有令人惊艳的脸蛋,徒有一大把空空的韶华。

  挑挑拣拣当中,我鄙夷别人或者被鄙夷,转眼到了36岁的门槛。从前想的是:我该爱谁?现在念叨的却是:谁会爱我?我就如同夜市菜场的小菜,被贴上了低价出售的标签。每逢遇到同事好心或者好奇的询问,都让我感觉压抑、窒息。是的,无论我事业如何成功,但是感情上,我是彻头彻尾的失败者。

  前一段时间,我跳槽了。经过频繁的面试,我明显感觉到面试官对我简历上的“未婚”表现出极大的疑问和不信任。特别是碰到女考官,关于我为什么不结婚的问题总问个没完没了,我无比尴尬。36岁未婚的身份,让我屡次遭到主流社会的歧视。

  最后一次面试,我在简历填上“已婚”二字,面试果然顺利过关。但是,公司的同事们谈论自己的爱人孩子时,我总无话可说。久而久之,大家根本不跟我涉及家庭话题。他们也许觉得我性格孤僻,觉得我婚姻不美满。我伪装得也很痛苦,不知道哪天会被拆穿……

  多么遗憾,我一直不清楚什么叫心动、什么叫爱情,因为我没体验过!在寂静的夜里,我一遍遍听着齐秦的老歌《原来的我》。“给我一个空间,没有人走过,感觉到自己被冷落。给我一段时间,没有人曾经爱过,再一次体会寂寞……” 伤感的旋律低沉飘荡,我的眼泪慢慢沁出。不,不,我多想也找到我的站台,依偎在一个温暖的怀抱里,将冷落、寂寞全部抛开,完完全全体会爱情的心醉神迷……

  责任编辑:陈敏

  中青亮点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