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青年》杂志专题 > 正文

我陪六级到天荒地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18:05 中国青年杂志

  从前,我不相信什么天长地久,但在六级这里我看到了自己的海枯石烂。我已经考到六级改革,也许还会考到六级取消为止!

  文-二月龙

  2005年6月19日是大学四六级考试改革的第一次,非常幸运——我所在的学校在180
所试点院校之列。在此之前,我已经考了七次,这是第八次,换句话说我已经考了整整四年——而且已经考到六级改革。

  四级考试我只做了两套真题便一次通过,在确保学位证书后顾无忧之后,我想乘“胜利之东风”一鼓作气拿下六级。当然,前辈们折戟沉沙的故事也举不胜举,我非常清楚考六级的艰难绝非四级可比。我的“顶头上司”、学生会的主席六级连续考了四次,次次59分,临到毕业硬是没有通过;我们系原本丰满却无人问津的才女姐姐,六级考了三次之后,变得苗条许多,最后竟然成为广大男生追求的偶像。从此,大家调侃:六级有减肥美容,治愈失眠,舒筋活血之强大功效。当然,它的副作用也不可小觑:增压、脱发、头痛、眩晕、焦虑甚至狂躁……只有等你考过之后才有深切的体会。

  于是,我丝毫不敢怠慢。不仅制定了详细的复习和冲刺计划,而且购买了大量的六级真题和练习题。在北国的那个冬季,我几乎天天守在自习室里,看着做过的卷子一天天增多,那是怎样的一种成就和光荣啊!从此,那个靠窗的位置成了我的“私人专座”,同时我也结识了不少“志同道合”的朋友。至今,我仍然忘不了那个窗外充满黑白色彩的单调冬季,因为有一种理想和信念为伴,才不会感到孤寂和空虚。此外,我还主动向那些高分通过的朋友请教。当然,他们无不清一色地对六级轻描淡写一番:没有什么难的,先做题,然后考就是了。终于,在一次又一次核对完答案之后,我发现自己模拟考的分数都在及格以上。信心倍增之下,我甚至有些兴奋地盼望考试尽快到来。

  2002年我跟六级有了“第一次亲密接触”,自我感觉很是不错。但是天不遂人愿,虽然我进行了精心准备,还是掩盖不了查分之后的震惊与失落——不只是一分两分,而是差得太多,大大出乎我的意料。从此以后,我开始害怕拨打168声讯,因为那查分的经历;我也害怕拿出真题卷子,因为曾经全身心地投入;我甚至不想看六级的词汇,因为落差太大的烦恼。我想起一位

四六级拿“双60分”的幸运儿总结的经典:六级其实只是一种形式,英语全面的不一定过,英语蹩脚的不见得Fail,那些寻枪作弊的也不一定显身现形。于是,后来的两次我都得过且过,寄希望于上天显灵。

  但是,六级终究还是要讲究实力。终于,我在消沉了几次之后,又找到当初的感觉,开始像第一次那样拼命复习。但是,结果还是差强人意。虽然,我一次比一次努力,但分数却始终在55分到59分之间徘徊。看着周围考六级的人越来越少,考过六级的人越来越多,压力来自于无形。以前在自习室,看六级书算是“成功人士”,因为那个时候许多人还没有通过四级。但是,在大三一年的与时俱进之后,《六级词汇宝典》都已经落伍。而现在,“红宝书”也不算先进,GMAT、GRE或者LSAT才叫前卫。越到后来,旁人投来的眼光的无形杀伤力更大——瞧,他都大四了,还在考六级。

  渐渐地,父母本来善意的嘱咐也让我感觉不爽。他们总是不停地强调:现在读研、考博、评职称、找工作哪个不看六级?在他们看来,好像我自己真的就不想尽快通过六级,情愿与她“终生厮守”下去。于是,我学会了话筒上的敷衍和推诿;但暗地里,只好自己不断给自己施压和鼓劲,有时连我自己都佩服这种持之以恒的定力。放眼望去,周围的许多人知道自己注定不过,早就开始只报名,纯粹为了和六级“交桃花运”。大学毕业前的最后一次六级考试,我清楚地记得前后左右的空缺——我并不孤独,却要独孤求败。

  毕业之后,等到成绩公布出来,寝室老大好心地打长途问我结果。我想着59.5的“致命奇迹”,无言以对。他笑道:早知如此,当初不如跟我们天天Happy去,“人生能有几回玩”啊?其实,与其说我也许会败给六级,不如说败给六级的心境,那是怎样地昏天黑地以及怎样一心一意的心路历程啊?想想自己的报名费从20块,考到25块,最后坚持到30块也真不容易。当时恰逢毕业的前夕,原本应该享受多么轻松美好的友情和心情!

  六级我已经考了八次,不知能不能申请“吉尼斯世界纪录”。她耗费了我四年来的大好时光和青春,不然我的生活应该更加充实而快乐。虽然我的听力very good,口语简直excellent——这当然不是我吹的,是教我一年有余的美国外教发自肺腑的评价。有时,我真的有些后悔念大学,确切地说是后悔念考六级的大学。从前,我不相信什么天长地久,但在六级这里我看到了自己的海枯石烂。我已经考到六级改革,也许还会考到六级取消为止!——可谓蜡炬成灰泪始干,地老天荒心尤在。我想哭,可是没有眼泪。

  最后告诉大家,2005年6月的这次六级,我顺利通过。我知道像我这样曾经或正在苦苦挣扎的同胞还有很多。放眼各高校自习室,学英语的往往超过三成。如果你也顺利过关,别忘了谢天、谢地、谢人!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杂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