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05年政协工作具三个特点:抓大事 重实效 有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18: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二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吴建民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去年全国政协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至少有三个突出的特点:

  一是抓大事,就是通过抓影响全局意义的大事,来推动人民政协的整体工作。比如,去年全国政协重点抓了三件大事,一是围绕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二是围绕构建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问题进行专题议政,三是围绕推进政协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组织全国地市级以上政协,对一九九五年中共中央批转的全国政协关于履行职能的规定颁布十年来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正是在研究总结这次检查情况的基础上,中共中央制定了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

  二是重实效。就是强调要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研,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能够为中央决策服务。

  吴建民举例说,去年贾庆林主席带队,就

首钢搬迁及河北省曹妃甸钢铁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向中共中央、国务院提出了以首钢搬迁为契机,把曹妃甸工业区建设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议。又比如,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开展关于推进大连保税港区的专项调研,提出把大连建成东北亚重要国际航运中心的建议。

  再比如,全国政协教科文卫委员会与国家有关部门联合组成了调研组,对加强

南水北调工程中文物保护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并提出了有关建议等。这些调研报告和专项建议,得到了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有的被决策部门采纳,有的被吸收到国务院有关文件中。

  三是有创新。去年,全国政协在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做了许多具有开创性的工作。比如围绕制定好“

十一五”规划,举办了十届政协第一次专题协商会,这是落实中共中央关于重大问题决策前在政协进行协商要求的一次重要实践。

  再比如,为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能力和水平,从去年开始,全国政协组织了全体政协委员轮流集中学习,目前已举办了两期学习研讨班,有二百零九名全国政协委员(其中省部级干部九十八人)参加了学习。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