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开放 节约 便民:细微之处看两会会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2日20: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日电(记者王炽 邹声文)两会召开在即,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这两天,记者在采访大会工作人员时经常听到的词就是“开放”“透明”“节约”“环保”和“便民”。从“阶梯式开关灯”到采用废报纸制成的铅笔,从挤压车队通行时间到信息公布的快捷透明,透过一个个细微变化,不难感受到两会不断改进会风的坚持,更加求真务实、厉行节约、方便百姓、开放透明的努力。

  “透明”——首次设立“网上新闻中心”

  每逢两会,海内外记者云集北京。大会都要设立新闻中心,为中外记者提供大会文件、资料、活动日程安排和联系采访等服务。

  今年两会期间,两会新闻中心除继续在西直门宾馆设立公告栏,公布会议议程、日程以及记者招待会、新闻发布会、集体采访活动安排等信息,设置电脑查询终端,为记者提供查询服务外,还把服务平台进一步前移:大会全体会议举行前,诸如政府工作报告等这些往年只摆放在新闻中心的大会主要文件,今年将首次即时出现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里,供记者领取。

  “这样做,就是为了方便记者,解除他们在人民大会堂和新闻中心之间来回奔波之苦。”两会新闻中心有关负责人说,“新闻中心与代表、委员驻地和人民大会堂都有一定的距离,为了查阅信息、获取资料,记者不得不两头跑,有时还会错过一些重要采访。”

  公开、透明,已成两会不变的“旋律”。为让海外更多地了解两会、认识中国,今年将有更多的代表团全体会议或小组会议向境外记者开放;而两会期间的所有记者招待会和新闻发布会,新闻单位都可进行广播、

电视直播和网络实时报道。

  提交议案,是大会期间代表履行职责的重要方式。今年,两会新闻中心将及时、定期公布代表议案清单,为记者采访提供新闻线索。

  尤其引人关注的是,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次开设了“网上新闻中心”,为中外记者采访大会提供了一条便捷的网上服务通道。通过网络,记者可以方便提出采访申请,了解重要活动的日程安排,获得各代表团新闻联络员的联系方式。来自北京地区以外的记者,还可通过网上的电子地图,方便地找到采访的地点。

  节约”——用电花钱算小账

  每逢两会,人民大会堂灯光如群星般璀璨。可是谁曾了解,大会堂的管理人员却在如何开灯、关灯上面潜心琢磨,摸索出一种省电的办法——“阶梯式开关灯”。

  “这种办法就是准确把握开关灯时间,对于暂时不用照明的区域和场所,及时关闭照明灯。”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总务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样做,既保证了会场正常的照明需求,又具有明显的节电效果。”

  大会期间,除了人民大会堂会场,大会其他会场也将学习、采用这种“阶梯式开关灯”。

  节俭,是今年两会保障工作的“主题”之一。从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始,大会有关方面在为吃、住、行、用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的前提下,使了许多省钱的“招数”:代表和工作人员就餐使用IC卡,便于及时掌握就餐情况,控制就餐经费;尽量减少租房数量、减少大会使用宾馆;各代表团统一乘坐中巴、大巴前往会场……今年,大会总务组继续采取这些措施,同时还减少工作人员的办公用房,进一步控制和压缩经费,用好每一元钱。

  “大会今年减少租用宾馆房间作为办公用房,一些工作人员继续在原来的办公室里办公。”总务组有关负责人说,“为了方便晚上加班,他们在房间里临时支起一张床。”

  这段时间,大会有关方面对各代表团驻地的所有设施进行了全面检查和维修。总务组负责人说,“我们希望能够杜绝用水设备的‘跑、冒、滴、漏’现象,不浪费每一滴水。”

  一支支用废报纸制作的铅笔,今年将摆上代表、委员的桌面。有关负责人说,“用报纸做铅笔,也许省不了多少钱,但我们就是要利用两会这样重要的一个场合,向社会传递厉行节约、绿色环保的理念,进而推动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便民”——采取五大新措施

  两会期间,每当各个驻地的近3000名代表、2000多名委员乘坐数百辆大小客车,来往于人民大会堂和驻地之间时,也往往是首都市民上下班的高峰时段。如何在确保车队安全快速到达目的地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扰民、不影响社会车辆的通行?这就给大会有关方面出了个颇费脑筋的难题。

  为破解这个难题,大会有关方面近年来“高招”频出:科学编排行车路线,压缩大会车队行车时间;大会车队行车在路口与社会车辆交替通行,延长社会车辆通行时间;代表、委员驻地周边部分道路由禁行改为单行,方便附近居民出行。

  今年,在各方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两会警卫组除上述“高招”外再出五大“妙招”:

  ——调整优化大会车队行车路线,避开北京近十处交通流量大的道路,部分车队占路时间再减少5分钟,最大程度地减轻对社会交通的影响。

  ——利用卫星定位系统精确指挥,对大会车队通行和通过平面交叉道口、立交桥等地段的时间进行细化和量化,避免两个以上车队接成一条“长龙”通过路口,尽量给横向社会车辆和行人留出更多通行时间。

  ——中央和北京市的有关机关、解放军、武警部队压缩公务车辆出行。

  ——大会车队出发前15至20分钟,通过广播、户外显示屏等方法告知市民有关车队行驶路线,便于市民提前选择其他道路,避开临时管制路段。

  ——在代表、委员驻地周边,积极采取措施,减少禁停区域,以确保会议安全又方便百姓停车。(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