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委员寄来提案征求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3日01:20 新京报

  认为通过报纸联系群众是调研工作好形式

  本报讯(记者郭少峰)昨天,全国政协委员韩方明把自己即将在本次全国政协会议上的提案和发言发送给本报“两会10+1”。韩委员认为通过报纸和群众取得联系,是政协委员加强调研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形式。他把自己今年最重要的几个提案发给报社,希望百姓能提出意见。

  韩方明说,他也注意到《新京报》的“两会10+1”的报道,他认为,在目前委员、代表不是职业化、常任制的情况下,“两会10+1”这种加强市民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对于推动社会走向公平,建立公平社会是一个很好的尝试。他还建议《新京报》能够在公民权益维护方面再增加一些力度,从而更能满足读者的需要。

  在《关于正确选聘能够忠实代表国有资产出资人利益的外部董事的提案》中,韩方明认为,聘请国有企业的外部董事,必须考虑其对国家的效忠,即具爱国主义精神,必须是国有资产管理人信得过的人,必须是对国有资产高度负责的人。

  本次政协会议上,韩方明委员还准备提交《贯彻“人权入宪”精神,创建符合中国特色的人权保障体系》、《建设节约型社会:善用资源、开发清洁能源和新能源》、《努力实践三个创新,振兴民族产业,打造创新型企业》、《农税取消后的新农村建设:公共服务状况与挑战》等。

  

  百姓建言

  取消“民办公助”教育

  北京市一些重点中学初中“民办公助”教育,每学生每年要交5000元学费,这与国家近期颁布的北京“初中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不符。

  此外,一些民办公助学校,没有一点儿民营投资,没有私人股本,用的是国家的资源和拨款,还有国家的校舍和设备,却说成民办。

  实际上是借此多收学费,有搞教育商业化的嫌疑。无形中加重了老百姓抚养孩子的负担。我身边的一些家长,有的为了孩子进“民办公助”的学校,花费了许多精力和金钱,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民办公助”学校的管理,减轻百姓负担。

  建议人:李美、hwise_01@sina.com等

  委员回应

  上海民办公助学校已全姓公

  朱永新委员认为北京可以借鉴

  “民办公助”教育的出现有一定背景,各地都曾先后出现过,这和优秀教育资源短缺或教育资金缺乏等有关。

  从长远来看,学校姓公还是姓私要绝对区分清楚,各地教委应统一出台政策,对这些教育形态进行规范。

  目前,上海、南京“民办公助”学校已全部转成公办,这一点北京或可借鉴。

  本报记者申剑丽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