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东方时空》专题 > 正文

百姓故事:一棵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0:15 央视《东方时空》

  [村庄大全推至院中的柏树

  这里是青岛市城阳区的小水村,在村中心的一个院子里,有一棵柏树。这棵柏树很奇特,从树的根部分为两个枝干向上生长,现在每个枝干都有十几米高。这棵柏树就长在秦大爷家的院子里。

  秦大爷:我结婚是正月十三,农历正月十三。到了清明节了,那一天天气很好,我就把我花盆里边这棵松树,栽到地里,作为结婚的一个纪念。

  [柏树

  从花盆里移栽过来的这棵树,是21年前秦大爷的父亲栽种的。那时他父亲从山上折来一根柏树枝插到花盆里,那年正好秦大爷出生,所以这棵树和83岁的秦大爷同龄。

  秦大爷:当时种这棵树的时候,思想上有这么个想法。我在外边,一待一两个月三四个月不回来,那会儿学徒,所以有棵树,她在家指划着看,看着树就等于看着我了。

  [妻子指着柏树

  妻子王桂芳:(当时树)就这么高,三个小枝,挺俊的。这不它就慢慢慢慢长大了。

  [柏树 小院

  栽完这棵树后,丈夫就去青岛城里做工了,几个月才回来一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柏树越长越高,夫妻俩也相继有了四个孩子。

  秦大爷:只要一回家,来家一看她拉扯着几个孩子,挺累的。所以一回来,就尽量想办法帮她多干点活,家务也好外边也好。那个时候没有自来水,得挑水,回来得给她挑上一缸水。

  妻子王桂芳:他挺好的,连

化妆品也不用我出去买,他就买回来了,到如今都是。

  [系红绳 妻子望红绳

  秦大爷和老伴是1924年结婚的,在婚后的20多年里,都是兵荒马乱的年月。从那时开始,为了保佑丈夫平安,每次丈夫离家去城里上班,妻子都要在柏树枝上系上红绳。

  妻子王桂芳:担心他自己在外边,我在家里不放心,怕他有病有灾的。他走了吧,

  我就绑上根红绳,(保佑)他在外面平平安安的,他平平安安的我在家也放心。

  [妻子望柏树

  妻子王桂芳:他干了这么多年,平平安安地回来,我就觉得是这棵树保佑他,(保佑)合家好。

  [柏树 夫妻合影

  一晃秦大爷和老伴结婚60多年了,他们的两个儿子和两个女儿也都年过半百。一家人日子过得和和美美,秦大爷和老伴认为是这棵柏树给他们全家带来的好福气。在大孙子出生时,秦大爷从这棵柏树上折下一根树枝交给了大儿子。

  [大儿子看树

  大儿子:我也挺器重它的,把它栽在这里,和俺儿子一块成长。你看这棵树28年了,俺儿子今年整28了。

  [秦大爷看柏树

  秦大爷:俺俩看着树要争这棵粗的,我说我有力气,我要这棵粗的。你要这棵细的。她说,哎呀我比你年龄大,我得要这棵粗的。俺俩就这样,一天就为这棵树找热闹玩玩。

  妻子王桂芳:早晨起来你没看见,那些小鸟,小鸟就嘎嘎嘎嘎叫着,就在这树上,

  那么一对一对的可俊了。我都起来坐着看。

  [夫妻看柏树

  这棵柏树在秦大爷和老伴的心里,已经不仅仅是一棵树,这棵树就像是他们家的一个亲人。

  [秦大爷念通知

  秦大爷:我告诉你个好消息,青岛十个山头要变成山林公园。

  妻子王桂芳:到时候咱去看看。

  秦大爷:它的名字就是,青岛市全力打造生态城。

  [秦大爷打拳 柏树

  秦大爷听说,他们村要搬迁,因为这里要建一座公园。很快就能住上宽敞明亮的楼房了,秦大爷和老伴都很高兴。但他们又听村里人说,他家的这棵柏树这下恐怕保不住了。

  秦大爷:我这个经济条件不行,搬运这棵树得花费几千元钱,雇上人开动用绳子把树站起来,还得来大吊车吊上拉走。

  [柏树

  秦大爷担心搬迁后,保佑自己家平安的这棵柏树,会被砍掉。因为按规定他不能把这棵柏树移到他新住的地方。

  [秦大爷和老伴包饺子

  2005年的重阳节这天,秦大爷特意把儿子女儿都叫回来,他要跟孩子们商量商量柏树的事情。

  [全家人吃饭

  秦大爷:现在拆迁工作进展这么快,咱这棵树,你们研究研究怎么样能保护好它。

  外甥:咱这棵树,我们想办法把它安排好就行了,你们就别担心了,你们担心也没用。

  女婿:我看有关园林部门,咱提提(建议),看人家怎么能想办法,能保护下来最好了。

  [秦大爷和老伴吃饭

  女婿的一席话提醒了秦大爷,他觉得保住这棵柏树有希望了。

  秦大爷:看它的寿命吧,它要是碰巧了,正是在一条大街边上,保险能保住,要不你马路两旁也要栽树吧。

  [秦大爷去居委会

  这天,秦大爷听说建公园的规划有眉目了,他决定去居委会打听一下情况。一辈子老实本分,从没对领导提出过额外要求的秦大爷,这次为了保住这棵柏树,他决定找居委会的领导说说情。

  秦大爷:主任。

  主任:请进。

  秦大爷:那棵松树八十来年,现在到处都在搬迁,我也不知道,将来的建筑规划什么样。

  主任:村中心搞一个大的公园,接近三十亩啊,挖个池塘。不要担心这棵树啊,

  肯定给你栽好管理好,让它长得高茂盛,这个大爷你放心行了。

  [秦大爷浇花 夫妻合影

  听说这棵柏树不会被砍掉了,尽管秦大爷搬迁时移不走这棵树,他还是感到有些安慰。只要院子里的柏树在,秦大爷和老伴就觉得日子过得踏实。

  [秦大爷抚摸柏树自言自语

  秦大爷:老伙计放心吧,这回好了有希望了。咱们就一块好好活吧,咱三个,这是我,老伴,你就不用动了。

  [柏树上摇

  字幕:2006年10月,秦大爷一家将搬迁

  相关专题:央视《东方时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