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钟南山称禽流感可能存在野禽传染人的途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1:40 新京报
钟南山称禽流感可能存在野禽传染人的途径(图)

昨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钟南山被众多记者包围。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称医生最重要的是得到尊重;建议建立医生淘汰机制

  本报讯(记者 马力)昨天在人民大会堂外,政协委员钟南山成为多家媒体的“主攻”方向之一。他表示,社区医院是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切入点,而社区医院目前急需高水平的医疗人员。

  社区医院现有投入太少

  今年钟南山委员带来两个提案,一是政府应该提高医疗卫生的投入。他说,“印度国民经济比我们差得多,但它在卫生资源分配的公平合理性上,排名43位,而中国则是188位。”

  他的另一个提案是有关加强社区医疗卫生。钟南山说,目前社区医院面临着两大问题,一方面是投资太少,设备太差;另一方面就是医疗人员素质不过关,“比如在广州,社区里百分之五六十的医务人员都是中专以下。”

  钟南山认为,中国目前在社区特别需要哪怕是本科毕业的医生。他希望两会后能有一个具体的解决办法。

  希望公立医院就诊能免费

  对于医患关系,钟南山认为,90%的人对医保不满意,但把气放在医生身上,是不公平的。他希望,一些公立医院能够真正看病免费或很低费用,至于平价医院,他的理解是,“政府出的多一点,老百姓出的少一点,这就叫平价。”

  说到红包现象,钟南山显得有些激动,“答谢的方法有很多,医生最重要的是得到人的尊重。坚决反对医生收红包!”他提出,在国外很多地方,医生的收入比工程师等要高出1/3.我国现在医生不少,但合格的医生却不多,这就需要有一个淘汰机制,淘汰后,医生才会有一个好待遇。

  禽流感今年会全球扩大

  禽流感是全球关注的热点,钟南山认为,今年禽流感在全球肯定会扩大。现在有迹象表明,可能存在野禽传染人的途径。并且,现在德国已经发现猫感染禽流感,可能加速毒株的变种。

  但是,钟南山同时表示,这并不意味着人感染禽流感马上就扩大,绝大多数人对目前的禽流感的毒株是不敏感的。

  他建议,防治禽流感要打一场群众战争,让绝大多数群众懂得禽流感知识。

  2004年初在广东出现的4例SARS,有两例是基层医务人员发现的。假如全民都有这个警惕性,有些问题就可以早发现,早处理。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