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禽流感疫情专题 > 正文

钟南山:禽流感今年肯定会扩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4日09:26 金羊网-新快报
钟南山:禽流感今年肯定会扩大

  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于昨日开幕。国内外记者在大会堂外将钟南山委员紧紧围住,争相采访。新快报特派记者 许都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但并不意味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马上就会扩大

  关键语录:目前绝大多数人对禽流感的病毒是不敏感的,接触死禽的人很多,但真正感染的是很少一部分人。

  动物也感染禽流感可能会让病毒变种,令人担心。

  新快报讯(特派记者余亚莲廖颖谊尹来)从大会堂入口到39级台阶下不过50米距离,钟南山走了半个钟,还差点儿迟到。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禽流感今年还会扩大,其它动物也感染了禽流感,这可能会加速病毒变种,令人担心。

  “禽流感今年肯定会扩大”

  “今年禽流感还会扩大吗?”记者们的第一个问题“单刀直入”。“今年禽流感在全球来说肯定会扩大”,钟南山说这话时十分笃定,“开始是东南亚,后来到了一些欧洲国家,在欧洲国家也进一步扩散,而且在非洲也出现了……所以禽流感肯定会扩大。”

  那在中国还会不会扩大?钟南山说:“中国也可能会扩大,但这并不意味着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马上就会扩大。”他表示,现在人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在全世界有168个,死了88个。在中国是14个,死了8个。虽然死亡率很高,但目前绝大多数人对禽流感的病毒是不敏感的,接触死禽的人很多,但真正感染的是很少一部分人。

  动物感染可能加速病毒传染

  “对目前禽流感的状况院士您会担心吗?”

  钟南山说:“我会担心。”他表示,他的担心是有理由的:其一,现在禽流感是以前所未有的状况在扩展。更为麻烦的是,现在有迹象表明,出现了野禽传人的途径。他说:“没有接触过死家禽而接触过野禽的人感染了禽流感,这让我非常担心。”

  第三,现在禽流感已经不单单是人和禽的关系了,而且有动物被传染了,在德国已经发现猫感染禽流感。“这是一个警钟,如果其它动物成为一个搅拌器,有可能会加速禽流感病毒的变种”。

  疫苗开始了第一期试验

  对于禽流感疫苗研制的具体情况,钟南山表示,据他了解,相关研究机构已经从家禽中分离出一个致病性比较高的病毒,并做成疫苗,开始了第一期的临床试验,试验的主要目的是看它的安全性。

  钟南山说:“目前看,这个疫苗暂时是安全的,但是不是一定有效,现在说还太早了。”

  相关专题:禽流感疫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