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环保治污呼唤预警体系 十一五将注重综合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5日23:46 新京报
环保治污呼唤预警体系十一五将注重综合治理

环境保护是“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十一五”期间将注重“综合治理”,饮用水安全是环保重中之重

  ●关键词8环境保护

  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强化从源头防治污染,坚决改变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污染的状况。以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有效
控制污染物排放,尽快改善重点流域、重点区域和重点城市的环境质量。

  环境保护是“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的一个重要方面。本报记者就未来几年我国环境将采取的治理措施等内容,采访了国家环保总局的有关负责人。

  “综合治理”摆上重要位置

  新京报:和以往多年的治理相比,“十一五”期间的环保治理思路会不会有改变?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在原本“预防为主、保护优先”的方针中,增加了“综合治理”。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经济规模将会越来越大,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但环境形势会日益严峻。在进一步强化“预防”、“保护”的同时,“综合治理”将摆上重要位置。

  “综合治理”意思是,一方面要以一些大的环保工程措施带动环境治理,另一方面要综合运用法律、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解决环境问题。

  将全面排查各类污染源

  新京报:水环境被提上了“十一五”期间的重点,我国将如何治理水污染问题?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在水环境里,饮用水安全是重中之重,今年我们就要采取一个专项行动,在全国普查,取缔水源保护区内所有的直接排污口,并严防养殖业污染水源,禁止有毒有害物质进入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新京报:松花江事件暴露出我国环境应急,尤其是应对水污染事件能力的不足,未来几年里会有怎样改善?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吸取松花江事件的教训,我们将加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工作和国家应急监测能力的建设,建立应急监控和预警体系。今年将开展各类污染源的全面排查,重点排查大江、大河沿岸、饮用水源地和人口密集区的石油化工企业隐患,努力消除隐患。

  燃煤电厂须装脱硫设施

  新京报:我国的大气环境也不容乐观,未来几年有什么针对性的措施?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大气污染的防治主要以降低二氧化硫排放总量为重点。在大中城市严格控制新(扩)建除热电联产外的燃煤电厂,禁止新(扩)建钢铁、冶炼等高耗能企业。2004年年底前投运的二氧化硫排放超标的燃煤电厂,应在2010年底前安装脱硫设施。

  新京报:环评方面会如何加强呢?

  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今年要对重大环境敏感项目执行环评并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钢铁、石油化工和水电项目的违法行为。

  本报记者马力

  ■难点

  水污染治理首当其冲

  专家认为应建立分析系统,分阶段解决不同问题

  对于“十一五”期间我国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沈珍瑶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治理环境问题不能头疼医疼、脚疼医脚。我国应建立一个系统,分析各种污染源,分阶段优先解决。

  沈珍瑶认为,环保要理一下总体思路,比如“十一五”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十二五”解决什么问题,虽然这做起来很难。按照我国的国力,把所有问题都去治理也不现实,可能找几个关键的点去做,会更好。

  据沈珍瑶了解,美国在上世纪60年代末到70年代初也出现和我们一样的问题,他们搞了一套应急系统,在全国范围内进行调查,通过这个系统来分析,哪些环境问题需要优先治理。

  沈珍瑶还认为,“十一五”期间要首先解决水污染的大问题,因为它和人的生活环境密切相关。但不能指望“十一五”期间全部解决了,比如如果经过治理,城市的河段可以达到景观用水(四类水)。

  本报记者马力

  

环保治污呼唤预警体系十一五将注重综合治理

  ■话事

  夜空数星星河中能钓鱼

  保洁员董学法(北京十大杰出青年):老听说有河流被污染,大家不敢喝水的消息,真该引起注意了。每个人都应该注意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塑料袋,从自身做起。再比如汽车尾气和工厂废气、废水,应该再少排放些,那样天会更蓝,水会更清,人们就可以晚上数星星,还能去河里钓鱼了。

  本报记者刘英才

  ■数说十一五

  13.6亿

  全国总人口控制在136000万人。耕地保有量保持1.2亿公顷。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基本遏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森林覆盖率达到20%.

  60%

  加强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加大城市垃圾处理费征收力度,到2010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60%,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

  90%

  环境治理上,增加现有燃煤电厂脱硫能力,使90%的现有电厂达标排放。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