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吴邦国贾庆林曾庆红分别参加代表团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刘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安徽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场气氛热烈,代表发言踊跃。吴邦国边听取意见边作记录,并不时插话。在王金山、倪发科、朱玉明、吴存荣等代表发言后,吴邦国作了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安徽省“十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制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吴邦国说,“十五”时期是不平凡的5年。面对动荡起伏的国际环境,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和重大自然灾害的严重冲击,面对纷繁复杂的改革和建设任务,我们正确判断形势,积极有效应对,牢牢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了坚实步伐。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思想,科学总结国内外发展实践的经验教训,提出了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大战略思想。“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通篇贯穿了科学发展观,明确提出了今后5年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经大会批准后将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纲领。吴邦国指出,中央对各项工作的方针政策非常明确,关键在于落实。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和发展水平不同,必须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把中央的方针政策真正落实到具体措施上、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吴邦国强调,一要大力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尽快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要更加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要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要通过优化市场竞争环境,推动生产要素向优势产业和优势企业集中,把具有

竞争力的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要积极开展以节能降耗为核心的新一轮企业技术改造,大力发展循环经济,鼓励循环生产、循环利用和循环消费。二要重视社会建设,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要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步理顺分配关系,逐步改变城乡二元结构,逐步缩小地区差距。要切实转变政府职能,继续深化改革,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努力形成有利于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三要坚持以人为本。要创造条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特别是群众就业、就学、就医等实际困难,更多地关心特殊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使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周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5日下午来到他所在的北京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他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和用好举办奥运会这个重大机遇,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会场上,代表们踊跃发言,气氛热烈。柳传志、赵凤桐、王岐山、罗益锋等代表先后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问题发了言。贾庆林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并不时就有关问题与代表们进行讨论。贾庆林说,这次会议是在我国开始进入“十一五”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温家宝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对“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的说明目标明确、求真务实,是一个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贾庆林强调,2008年在北京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企盼,也是载入中华民族历史的一件大事。4年多来,奥运会筹办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得到了国内外广泛好评。当前,奥运会筹办工作进入关键时期、攻坚阶段。中央十分重视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央的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扎实做好各项筹办工作,努力实现“新北京、新奥运”的战略构想。

  贾庆林指出,通过重大活动凝聚力量、加快建设、推动发展,是北京市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抓住奥运机遇、积极推动各项工作,应当成为“十一五”时期首都发展的一个特色和亮点。要紧紧抓住奥运机遇,充分发挥首都科技、人才等方面的优势,促进首都经济发展,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水平;要紧紧抓住奥运机遇,提高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现代化水平,使北京更好地体现国家首都、国际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的要求;要紧紧抓住奥运机遇,切实做好扩大就业工作,解决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卫生等问题,努力提高全体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力维护首都的稳定,把北京建设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

  贾庆林强调,奥运会筹办是个庞大的、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北京市工作的方方面面,需要各部门、各区县、各单位之间的密切配合、通力合作。同时,我们还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作用,广泛团结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齐心协力把这个世纪盛会办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何鲁丽参加了审议。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记者田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5日下午同来自革命老区江西省的全国人大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曾庆红关心江西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牵挂九江

地震灾区的灾后重建工作。他请代表们转达对4000多万江西人民特别是灾区父老乡亲的问候。在讨论中,黄智权、蒲日新、潘逸阳、邝小平等代表先后发言。曾庆红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他强调,审议“十一五”、干好“十一五”,关键是要深刻认识和把握“十一五”是新起点、科学发展是立足点、改革创新是着力点、和谐惠民是落脚点这个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

  曾庆红指出,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充分肯定成绩、深刻分析问题、展望美好前景、非常鼓舞人心的报告。他表示完全赞成这个报告。曾庆红说,2005年,江西同全国一样,坚持解放思想搞创新、聚精会神谋发展、同舟共济促和谐,经济总量迈上了新台阶,结构调整取得了新进展,现代化建设增添了新后劲,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高,为“十一五”时期又快又好地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关于“十一五”是新起点,曾庆红提出,这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承上启下的新起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起点。我们要从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五”这5年已经达到的较高的发展起点出发,向着本世纪头20年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第二个5年新的发展目标迈进,全面完成十六大提出的21世纪头10年我国国民经济第一个翻番的目标,为后10年的顺利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关于科学发展是立足点,曾庆红强调,发展是我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根本立足点。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发展不动摇,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落实“五个统筹”,坚持以人为本,实现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关于改革创新是着力点,曾庆红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决策,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由之路。坚持创新特别是自主创新是推动我国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坚持深化改革,促进自主创新,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重要支撑。关于和谐惠民是落脚点,曾庆红强调,在科学发展基础上,使我国社会更加和谐,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这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落脚点,也是“十一五”规划纲要的根本落脚点。要提高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的能力,从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业、社保、教育、医疗、环保和安全生产等问题入手,扎扎实实地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曾庆红祝愿江西人民自觉坚定地贯彻好中央关于“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基本思路,在实现又快又好的科学发展、构建统筹协调的和谐社会中,取得更大成绩。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