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题 > 正文

日本媒体称李登辉拟5月10日前后访日发表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0:42 新华网

  李登辉在访日问题上得寸进尺:第一次获得“就医”签证,第二次获得旅游签证,第三次则是要在日本演讲

  国际先驱导报驻东京记者 吴谷丰报道 据日本媒体报道,李登辉计划5月10日前后对日本进行为期两至三周的访问。

  计划发表演讲

  如果成行,这将是李登辉卸任后第三次访问日本,也是他时间最长的一次日本之行。这位梦想实现“台独”的“麻烦制造者”,曾于2001年打着“就医”的幌子首次访日,之后又在2004年底以“文化之旅”的借口二度访日。

  据悉,日本政府此次准备允许李登辉在日本发表演讲,条件是在演讲中不谈政治问题,只谈文化和历史问题。地点可能是与李登辉有深交的日本右翼学者中岛岭雄任校长的国际教养大学(位于秋田市),以及参加日本基督教有关团体举行礼拜的教堂。在前两次访日中,日本政府不允许李登辉发表演讲,不允许他举行记者招待会,更不允许他从事政治活动,以免担心他给

中日关系制造麻烦,让日本政府难堪。

  除了去日本东北部的仙台和秋田等地外,李登辉此次可能会在东京与亲台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等日本右翼政治家会面。李登辉的亲哥哥亡灵供奉在靖国神社,他路过东京是否会去参拜,目前也是一个未知数。李登辉前两次访日均未到东京。

  日本设定两条件?

  日本媒体披露,日本政府可能为李登辉访日设定两个条件,一是不允许李登辉与日本首相、大臣和国会议员等会面;二是演讲题目仅限于文化和历史等内容,不涉及政治问题。此外,鉴于李登辉从台湾“总统”的位置下来已有5年多,日本政府还准备允许他在访日其间享受一定的行动自由。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日前电话采访了日本外务省国际报道官千叶明。千叶明说,他看到了相关报道,但他不清楚日本政府是否会批准李登辉来日,日本政府目前什么事情都没有做,也没有作出任何决定。

  但是,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不久前在记者招待会上公开表示,日本政府应当批准李登辉入境。有记者问及日本政府为李登辉访日设定条件一事时,麻生回答说,把李登辉看作一个退休老人才是正确的做法。

  李氏承诺不可信

  李登辉第一次访日是在2001年,以到日本做心脏检查和治疗为由。但他在医院检查的时间仅用了15分钟,加上一些“必要的处置”,前后也不到两个小时。期间,李登辉秘密与个别日本国会议员“共进早餐”,访日意图不打自招。

  2004年12月27日,李登辉第二次对日本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问。从《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在对李登辉访日的全程采访来看,李登辉表面上始终保持低调,但他却暗地里违背了“不召开记者招待会”的承诺——不仅在京都银阁寺举行随行台湾记者招待会,还在司马辽太郎墓地前举行针对日本媒体的记者招待会,鼓吹日本的很多东西值得台湾借鉴,对台湾建设一个“新的国家”很有帮助云云。(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专题: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