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世纪周刊专题 > 正文

官员下午茶 水还没有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13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程海涛

  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办法一出台即遭争议,专家直指问题核心“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适合这种制度生长的土壤

  实施了30余年的香港廉政公署

  “喝咖啡”谈话制度因推行有效而被国际反腐机构认可。2月26日,中央纪委、中组部联合下发《关于对党员领导 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和函询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暂行规定》,规定明确了干部领导用人失察失误将被 诫勉谈话。这一规定的出台,被很多业内人士理解为中国纪检部门的“喝咖啡”制度。

  香港廉署经验

  “‘喝咖啡’只是外界的一种传言,既是一种调查手段,也是一种预警制度,什么时间喝过“咖啡”都会记录在案, 这可以说是为官员打了一针有效的预防针。但只要是被廉署请去“喝咖啡”的人,就意味着这个人要么是以涉案人的身份被谈 话取证;要么他与案件有关联,可以提供与案件相关的线索,被邀请去谈话以取得相关证据。”

  香港廉政公署新闻组总主任陈洁云女士笑称“喝咖啡”是廉署职员礼貌地请谈话人坦白从宽,“所以在香港一般人不 怕廉政公署,但只要是有犯罪意图的就非常恐惧廉署。”

  其实,香港廉政公署请客“喝咖啡”之所以让被请者不寒而栗,不在于“咖啡”本身的诱惑有多大,也不是这一制度 有多厉害,而在于廉政公署的权威性和威慑力。

  大概上世纪从60年代中后期开始,贪污腐败成了香港社会生活的一部分,特别是警务人员,更是警匪一家,公开包 庇黄、赌、毒等各种犯罪行为,整个警队贪赃枉法的问题非常普遍。在此背景下,1974年2月廉署成立,并迅速接受了一 批大案要案,并先后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被称为“廉署反贪风暴”。

  也就是从那时开始,廉署所向披靡,肃贪风暴席卷香江。香港廉政公署成立时的全称为“港督特派廉政专员公署”, 英文名直译为“反贪污独立公署”(英文缩写ICAC)。

  作为独立的调查机构,廉署可以说拥有“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执法权。香港的廉政建设被公认为是世界上做的最 好的地区之一,这也得益于它的“喝咖啡”制度。

  “为方便开展办案,廉署赋予了专员很大的权力,调查人员如果怀疑有人触犯法律所规定的罪行,或者在调查过程中 发现与贪污有关的犯罪行为,可以无须手令而将疑犯直接拘捕;可以调取任何与案件有关的个人银行资料、处置扣押财产、收 缴旅行证件;调查案件时,可以进入任何政府部门或私人场所进行搜查,有权要求政府公务人员对其与职务不相称的财产来源 限期做出解释,否则可能被检控;若专员对属下任何一名工作人员失去信心,决定终止对其职员的委任时,书面告知并说明理 由后将其解雇。”陈洁云女士说。

  香港廉政公署设有三个部门:执行处、防止贪污处和社区关系处。廉署1300多名职员并非政府

公务员,既不受公 务员条例的约束,也不隶属于任何政府部门,其工作人员大部分以合约的形式聘任,和约期满后获得“约满酬金”。而其威力 就在于它是独立工作,只对行政长官负责,由法律授权,拥有非常广泛的权力。

  生存土壤差异大

  对犯罪嫌疑人来讲,被香港廉署邀请去“喝咖啡”无异于赴一场“鸿门宴”,而在大陆,“双规”也被腐败者形容为 一道难过的“鬼门关”,在此基础上,中纪委又出台了干部诫勉谈话办法,可见其反腐力度之大。

  “我们的‘双规’其实也是一种相当严厉的反腐败措施,中纪委之所以出台‘干部领导用人失察失误将被诫勉谈话’ 是因为这一制度更加人性化,突出了人权。”中共中央党建教研部王长江教授认为,“从‘双规’到‘诫勉谈话’,实质上透 露出中国反腐策略的调整,作为一种普遍的廉政制度,‘诫勉谈话’还有别于‘双规’,前者起到的是一种预警的作用,后者 则针对组织认为已涉嫌违纪违规,或者对违法对象的处理方式。”

  “对新任领导干部进行任职谈话,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这些都是近年来各地开展党内监督的形式,事 实上《中国共产党党章》里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就是反腐败最有力的武器,但真正执行起来却很困难。”

  中央党校研究政治体制的王贵秀教授谈到这个问题时说,“与香港比,只不过我们的谈话是将‘咖啡’换成了‘茶’ ,而我们这种‘喝茶’谈话的方式更像是一种交易,纪委出面负责谈话的人要首先向‘客人’保证不会泄密,不对他的政治命 运构成威胁。”

  相比之下,内地的“咖啡”多少显得不够“苦”,倒更像是一杯放了糖的咖啡。

  “中央三令五申出台各种反腐制度,但有的官员并不在意。那些拿法律都不当回事的官员,还在乎纪检委找去谈话吗 ?”

  对刚刚出台的新规定,王贵秀教授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适合这种制度生长的土壤。香港反 腐制度的背后有一系列的配套机构在支撑着,所以香港廉署的作用才得以发挥,这也就是‘喝咖啡’的厉害之所在。”

  孤立制度难长久

  陈洁云女士所在的社区关系处主要职责是倡廉及防贪教育工作,她的任务就是通过媒体将宣传教育的触角伸展到每一 个街区,与市民密切接触。

  谈到廉署在反腐倡廉中所起的作用,陈洁云认为关键在于制度,“虽然廉署有着相当的权力,但也并非‘滥权’。现 在廉署专员办案,搜查令、扣押财产、收缴旅行证件必须经法庭批准和签发,另外针对廉署的三个部门之外还设有的三个与之 相对应的监督机构。在整个廉署之上,还特设了一个审查、贪污、举报问题咨询委员会,对廉政公署的总体运作程序和反贪政 策实施总监察。”

  “要害制度的建立与完善是反腐工作的关键,香港是在过去集权高度集中的情况下建立起的一套制度,它有自身的优 势和特点。”王长江认为制度体制化是大陆反腐的关键,在他看来,大陆的机制更多地表现在责、权、利不明,即使是新的干 部诫勉谈话制度出台,也只是“一条腿走路,最终很难执行下去。”

  王贵秀认为,好的制度不是孤立存在的,而是有相应的辅助配套制度。“在国外,对腐败行为媒体予以曝光就可以, 也根本不用谈话,但在国内做不到。”

  香港廉政公署的制度建设,其实也并非只停留在过去的制度之上,而是在不断的改革中向前迈进。采访中,陈洁云称 ,“在香港廉署成立的30余年间,共有过两次改革。1994年有过一次重大检讨,检讨的内容主要针对大部分权力需要廉 署拥有,但廉署自身也要有监督,这就能保证对被调查人的人权要求和廉署自身运作加强透明度。”

  陈洁云认为制度是一方面,重要的是办案人员的工作态度。“廉署办案人员都有‘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 办案精神,也正因此,香港在治理打击贪污腐败方面有着很好的成绩。”

  相关专题:新世纪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