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民主与法制时报专题 > 正文

艾滋患者“蒙头握手”里的悲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6日11:42 民主与法制

  □杨耕身

  “不要害怕,我想跟你握手。”湖南省副省长甘霖向韩兰(化名)伸出手,韩兰颤抖的手从被窝里伸了出来,头却仍 然埋在被窝里(据2月28日《潇湘晨报》)。这一幕发生在长沙市传染病医院,韩兰是一名艾滋病患者。从来没有见过这么 多媒体的韩兰,虽然事先知道有一位副省长要来看望他们,但她还是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仅仅是因为“不好意思”,才出现艾滋病患者与副省长“蒙头握手”的一幕?我总以为这样的理由就像韩兰的“蒙头 ”之举那样,媒体其实也将真实的一面“蒙”了起来。——是的,一幕“蒙头握手”,让我们所有人都不难知道其所不愿示人 的到底是什么,并从那一只从被窝里探出的“颤抖的手”中,轻易地感知悲怆。

  在“这么多媒体”的追随之下,要让一名

艾滋病患者勇敢地面对副省长,其实也意味着勇敢地面对新闻媒体,面对着 随之而来的高频率曝光,面对着往后生存及生活中可能被歧视及被孤立的境地。因此,那被蒙起或不愿示人的,与其说是一名 艾滋病患者的面孔特征,不如说是她内心的伤口及其脆弱的自尊。

  2005年12月14日《中国青年报》报道的山西两名艾滋病人和总书记握手后的困境,即为今天“蒙头握手”一 幕的注解。在2004年底,他俩在北京佑安

医院住院时,与胡锦涛总书记握了手。但因为当晚电视新闻报道时,未对他俩的 脸部进行遮蔽处理,导致他俩及其家人遭受各种歧视,以致于不得不“躲着藏着过日子”,生存难以为继。其中一位患者这样 说道:“我最大的感觉就是像做贼一样。”

  这样的“做贼心理”,正是我们今天的悲怆之所在。病患已是不幸,然而由于不肯正视而导致的普遍的社会歧视心理 ,却让他们陷入更大的不幸当中。

  在这当中,或许应当基于应有的良善对媒体的手法予以质疑,但其根本,还在于如何消除一种根深蒂固的社会歧视心 理。当然,我们所说的歧视,其实也只是一个状态描述,即对于社会中普遍存在的因不了解、不具备基本常识,而产生恐惧心 理及对艾滋病患者“退避三舍”做法的描述。因此,当艾滋病患者最终选择了将头深埋被窝之时,也表明全社会其实也被蒙了 起来——被一个叫做常识的“被子”,这是不是另一层的悲怆?

  我不想以这种状况可能导致的艾滋病患者对社会的报复事件,来“威胁”所有人必须尊重艾滋病患者。但毫无疑问的 是,艾滋病患者最终能否坦然地面对社会,或我们这个社会能否更坦然地面对艾滋病患者,是我们所有人能否最终远离艾滋病 、远离悲怆的关键所在。

  相关专题:民主与法制时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