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为不说话的人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4:54 中国青年报

  韩俊杰

  今天上午,北京河南大厦旁的工地上,不少农民工正在忙碌。记者随机询问,结果是由于工作紧张,工地又没电视和报纸,他们对正召开的两会毫不知情。

  与此同时,在一墙之隔的北京河南大厦里,全国人大河南代表团的代表们正在热烈讨
论的一个中心话题就是怎样解决进城农民工们的困难。由于人数多,时间紧,代表们纷纷抢着发言。一位代表说到激动处,声音沙哑,眼睛湿润。一位代表为了抢到发言机会,甚至站起来,举着话筒大声表达。

  在两会会场之外,可能还有更多的农民工对两会根本没有概念,也根本不知道两会中众多代表、委员正在干些什么、说些什么。但是,这并不影响会场内代表和委员们的热情——他们发言依然积极主动,依然竭尽所能,希望影响政府决策,给农民工争取更多的权利。

  这,可能是一个文明、民主的社会理应存在的一种现象:总是有人距离政治远一些,对社会政治生活的关注度、对政治权利的敏感度低一些。但是在一个健康的政治结构中,一定有人关心着这些人的利益,为他们的利益代言,努力维护他们的权益。他们没有被遗忘,没有失去话语权。

  这也正是

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神圣职责的所在:在数量不多的他们身上,承载的是全国亿万人民的幸福和期待。普通的民众可以选择淡然和沉默,但是,代表和委员们身负重托,不能逃避,不能不说话,而且要说有价值的话。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