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李连达委员:我和总理谈医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7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万兴亚 刘世昕

  听完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委员李连达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政府工作报告谈医疗,今年是篇幅最多的一年。”

  李连达说,总理这次真的把医疗当回事儿了,不仅谈到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而
且实实在在地谈到了医改。

  今年2月6日下午,李连达曾和其他两位医疗界代表一起应邀走进中南海,当面向总理汇报了他的医改建议。

  医疗卫生系统改革工作关系到13亿人民的生老病死,是当前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是难点。李连达觉得自己有责任,也有义务,把他看到的问题以及自己的建议报告总理。

  李连达认为,由于卫生工作的特殊性,医改又是一件史无前例的新事物,缺乏足够的经验,在改革中出现一些问题,甚至失误,在所难免。这不能简单地归结为某个人、某个部门或某个群体的问题和责任。

  这位长期致力于中医研究的老大夫对总理直言:看病难、看病贵是医疗机构商业化的必然结果。把医药卫生系统全面“推向市场”,医疗机构“市场化”,不是医改方向。

  他说,现在的医疗机构游走在公益事业和商业化的两难之间,这种定位的不明确,滋生了不少腐败现象,还使得卫生工作陷入困境,从老百姓到政府都不满意,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成为极个别群众发泄不满的“出气筒”。如果要求

医院坚持公益性,90%以上的医院就会连医务人员的工资都发不出来,因为政府投入太少;医院如果走市场化的路子,搞有偿服务、等价交换,就必然导致看病难、看病贵。

  李连达那天向总理一口气汇报了16分钟。他谈了他的医改方案:成立“平民医院”,扶持平价医院,将私立医院推向市场。

  按照他的设想,平民医院以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为目的,以广大城镇居民及农民(特别是贫困的居民或农民)为服务对象,首重社会效益,是福利事业。平民医院必须建立完善的补偿机制,以国家拨款及社会捐助为主,防止“以药养医”、“过度医疗”,防止浪费医疗资源及各种不合理的收费。平民医院可以适当降低生活服务的水平,但是不降低医疗水平与技术服务的质量。“必须有高水平的医务人员,确保高水平、高疗效、优良的医护质量”。

  李连达建议,政府可以考虑,每100万人口就应考虑建立一家平民医院。

  李连达向总理建议,平民医院之外的公立医院,可以考虑办成“平价医院”。在平价医院里,降低收费标准,由国家补偿部分经费,并确定为医保定点医院,扩大医保范围,使一般市民和农民能够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

  “至于有人非要去私立医院花七八万元生个孩子,只要他有钱,政府也不反对。”但是,对这些医院也要加强监管,从收费标准、医疗质量、服务态度、医德医风等方面积极引导。

  李连达说,医疗卫生系统中各行政部门——医政、药政、药检、药监、食检、食监以及预防、检疫等执法及监督部门,一律不能走向市场,更不能商业化。这些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能在相关企业兼职,也不能从事与医药有关的企业、商业工作。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