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邱晓华:八个约束性指标会不会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潘圆 刘声)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规定了8个约束性指标,这些指标的约束力会不会打折扣?今天在全国政协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结束时,本报记者拦住了刚要离场的国家统计局常务副局长邱晓华委员,提出了这个问题。

  邱晓华说,“统计局要加强对指标数据的统计工作,保证‘十一五’规划最终确定的约束性指标的统计数据准确科学,不要因为有约束造成一些不符合实际的情况。”

  据统计,从2001年至2003年,全国立案查处统计违法案件5.92万件,虚报、瞒报、伪造、篡改统计资料的超过半数。一些地方官员追求政绩,在数据中注水掺假已成顽症。这也使得数据真实性问题一直为代表、委员们所关注。

  8个约束性指标中有一个“单位国内生产总值

能源消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目标”,有多名委员对这一指标的约束力表示担忧。对此邱晓华说,“约束性指标是必须完成的指标,政府将会制定配套措施保证完成。我们已经建立了一套节能降耗的统计指标体系和相关制度,将从今年开始每半年公布一次各地区和主要行业的单位能耗情况。中国节能降耗的潜力很大,只要大家都重视,真正建立节约意识、资源稀缺意识,这些问题可以解决。”

  今天,邱晓华还回答了记者有关宏观经济运行的一些问题。他说,去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不定期地组织他们对

中国经济的运行情况进行分析和研究。他认为,“2005年,中国经济在全球是‘优等生’的成绩,这一点为世界肯定。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一定能继续取得‘优等生’的成绩。2006年中国经济仍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这主要得益于四个因素,第一,宏观经济政策对路;第二,尽管高油价、禽流感、国际金融市场上的一些不确定性等因素会给世界经济带来不利影响。但总的来看,世界经济继续保持着好的发展势头,外部环境总体上对我们有利。第三,我们自身经济成长中的一些基本因素还处在良好状态。从供给来看,经过

宏观调控及这些年的努力,煤电运紧张的矛盾有所缓解,粮食生产连年丰收,为经济稳健发展创造了更加宽松的环境。按照我们目前的供给能力和要素状况,继续支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基础还是很稳健的。这些年我们经济的快速增长得益于投资、出口、消费三方面的全面增长。第四,随着“十一五”规划的实施,一些新的增长点又在形成。无论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还是强调加快自主创新、结构调整以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都会为中国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