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半数以上农村小学教师达不到专科学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4:54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7日电(记者原春琳) 教育部师范司司长管培俊今天说,2005年,在1036.38万名全国普通中小学专任教师中,农村教师的比例占到了56.29%。

  针对这组数字,管培俊表示,教师资源配置不均衡,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区域和城乡分布不均衡,城市超编与农村部分地区师资紧缺并存;学科分布不均衡,农村中小学外语、信息技术、音乐、体育、美术教师普遍短缺;代课人员数量较大。

  农村教师整体素质有待提高。管培俊说,从学历水平看,2004年全国仍有31万名小学、初中教师未达到法定学历。2005年全国小学具有专科以上学历教师,农村为47.49%,比城市低31个百分点;全国初中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农村是24.34%,比城市低约38个百分点。在年龄结构上,农村小学年轻教师偏少。

  管培俊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师资力量薄弱的问题仍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相关专题:中国青年报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