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郭永运代表建议解决西部法官检察官断档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8日08:11 法制日报

  那是令人尴尬的往日情景———去年,广西梧州市检察院面向社会招收工作人员,这个地级市的检察院亮出20人的名额,猜猜有多少人报名?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郭永运代表意味深长地发问。

  记者摇摇头,猜不出。

  郭永运伸出五个手指,“就5个人呀!按照一比四的人事规定,梧州市检察院只能招进来一个人。”

  “温总理报告中提出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和维护社会稳定,要落实司法体制改革的各项措施,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促进司法公正,维护司法权威,实现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可我们缺编检察官八百多名!”

  3月7日上午,记者就广西检察机关人才断档问题采访检察长郭永运时得知,广西有县级基层检察院114个,全区有政法专项编制6427人,截至目前为止,实际只有5564人,缺编863人。就在这5564人中,有检察官资格的4059人,但有资格的人并不一定在业务岗位上。

  “为什么?”

  “要解决待遇低的问题。”

  “有多少有资格的人不在业务岗位?”

  “约占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吧。”

  “这些人在做什么工作?”

  “搞政工、搞后勤。”

  于是,形成了如此局面———一线检察官常年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精神压力极大,同时身处薪酬低的生活困境。

  “先前检察院进人太随便,现在检察院进人又太难太难”,郭永运叹了口气。

  作为检察长,他经常下基层走走看看,广西有国家级扶贫重点县28个,省级扶贫重点县20个,同是一样级别的检察官,贫困县任职的检察官薪酬仅与南宁相比,就差出六七百元,更不要提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了。

  郭永运拿出一份《关于采取措施解决西部地区法官、检察官断档问题的建议》,他告诉记者:去年参加人代会,他提交的建议是有关解决西部地区法官、检察官待遇问题的,今年他谈的是人才断档问题。

  他在这份建议中写道:“长期以来,西部地区由于经济欠发达、自然环境恶劣、生活条件艰苦、福利待遇过低等原因,难以引进具备法官、检察官素质的人才;加之退休、离岗、调离等原因,法官、检察官数量不断减少;同时由于

司法考试通过率低,法官、检察官职业吸引力不强,造成西部地区一些基层法院、检察院已面临法官、检察官断档的严峻问题,严重影响了审判、检察工作的正常开展……”

  郭永运说,广西有七八个这样的基层检察院,全院不到20人,而一个检察院必备科室就有11个,在这些院里,一人一科,甚至一人两科的现象都存在。在人员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办案程序要求的合法资格都勉为其难。

  记者问:“依据目前状况,人才断档的危机再有多久会严重影响到全局工作的开展?”

  郭永运沉吟片刻,“也就5年吧,其实现在有些地方已经出现危机了。”

  对此,郭永运提出的3条建议是:建议司法部进一步改革和完善司法考试制度,以解决由于考试门槛高、通过率低带来的法官、检察官乏人的问题;建立与法官、检察官等级制度相配套的工资制度;建立西部地区法官、检察官特殊津贴。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