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杨新华委员:不能只见新房子不见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8:0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狄多华

  来自西部某偏远县的全国政协委员杨新华,在谈到新农村建设时说:“新农村建设要走出几个误区。新农村建设关键要看人们的素质提高了没有,不能光看住房修得怎么样,千万不能搞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不能只见房子不见新农村,不能扒旧房子集中盖新房子。农村情况千差万别,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不能搞一刀切。”

  在本报记者的追问下,杨新华透露了说这番话的缘由:“我们县是全省第一批小康县。小康县要达标,首先是硬件。县里就发动乡村改造农民的住房。涉及的乡镇,几乎是家家搞门面,户户贴瓷砖。条件好的倒没什么,条件差就得东凑西借,举债盖房。多的花个十几万元,少的也得好几万。不少人家为此背上了几万元的债务。房子是盖起来了,可不少家庭屋里依然是老样子,没有像样的电器,没有像样的家具。”

  这位教师出身的政协委员,当时对这种现象就有不同看法。后来新来的市委书记实地调研时发出疑问:“这么偏远的地方,连水的问题都不能很好解决,盖这么好的房子有必要吗?”这才使得集中盖新房的步子放慢了。“农牧民为此可高兴了。”

  稍作停顿,杨新华补充说:“你要知道,我们那个地方,盖个房子是很不容易的。砖头、水泥都要从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拉,有些乡村连水都要从外面拉来。再者说,我们那个地方一出门就是老厚老厚的土,盖那么好的房子真没有必要。有钱完全可以到市里去买房。可当时没办法,上面有要求。”

  “现在怎么样了?”记者随口提出的一个问题,引来杨新华新的感慨:“回头看,我们的小康是低水平的小康,自从1997年成了小康县,好事变成坏事,我们县到省里再也要不来项目了,因为‘你们成了小康县’。其实老百姓宁可不当这个先进。”

  本报北京3月8日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