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潘贵玉:有必要实行免费强制婚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昨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潘贵玉与广大网友就社会保障、婚检等问题进行交流。

  问:有网友说国家在2003年取消了强制婚检的制度,但在去年黑龙江省恢复了强制婚检制度。你认为到底要不要强制婚检?

  潘贵玉:我认为需要,我认为这是对我们民族有利的,要减少出生的人口,要提高出生人口的素质,我们希望每个家庭都生一个健康的、高素质的孩子,没有婚检怎么可以?

  我认为应该向黑龙江省学习恢复强制

婚检,避免我们遗传出现残疾儿童的问题,这关系到我们中华民族的素质问题。所以我是非常赞成这个网友的意见,我也在政协会上强烈地呼吁,我曾经有一个提案,就是关注出生缺陷,提高人口素质。

  现在生的孩子少了,我们希望每个人都生一个健康的高素质的宝宝,所以婚检非常的重要。不光是要婚检,而且还要进行出生的“零级预防、一级干预”,就是怀上孩子以后要进行一级干预,检查出这个孩子有缺陷以后要进行紧急的补救措施。

  而且现在我很担心由城市污染引起的男性生殖能力下降,有人统计,大城市男性的精子数含量不只降低了一点点,这个数字非常恐怖。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不进行强制婚检,我们民族的素质会受到很大的威胁。

  问:您认为这婚检是不是应该免费?

  潘贵玉:我认为现在政府应该努力做到免费。

  问:很多人不愿意去婚检,因为婚检结果可能会泄露你是否有婚前性行为?

  潘贵玉:这已经改革了。大家放心就是了,不会涉及到自己的隐私问题。(新浪)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