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国侨办主任陈玉杰:细语谈侨务 深情话侨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11:0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题:两会访谈:陈玉杰:细语谈侨务深情话侨胞

  中新社记者邢利宇

  在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眼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陈玉杰,这位有多年地方工作经验的女官员,不仅温和亲切且具有实干精神。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全会
召开期间,陈玉杰接受了本社记者的专访,谈起新时期侨务工作的新局面,以及与海外侨胞交流交往中的感触。

  “侨务工作时逢非常难得的发展机遇”,陈玉杰说,侨务工作与国际环境、国内发展大局息息相关。从国内发展来看,中国的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在参与中国现代化建设过程中,自己的事业也取得了长足发展,现在新的发展规划又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发展机遇。这也为侨务工作“为国家大局服务,为海外侨胞服务,两个服务相统一”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

  从国际环境来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发展模式、和平发展道路的理念,越来越被世界各国所关注,这也给海外侨胞生存发展创造了好的空间。中国领导人历来关心海外侨胞的生存和发展,重视侨务工作。国家主席胡锦涛提出侨务工作的“三个大有作为,”也为侨务工作创造新局面提出了新要求。

  “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侨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国家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作为侨务工作发展的重要机遇期,乘势而上,努力开创侨务工作新局面。”陈玉杰说。

  她介绍,去年,我们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做了一些与侨胞切身利益相关的工作。比如,解决华侨农场拖欠银行历史债务问题、一些省采取措施解决归难侨的住房、离退休归侨的生活补贴、归侨侨眷合法权益的保护等得到了比较好的解决。

  为了更好地推动科教兴国战略,国侨办还成立了海外专家咨询委员会、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学)会会长联席会,搭建与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团体及其人士保持联系的工作平台等。在加大华文教育方面,华文教材的发放、华文教师的培训、外派华文教师都是力度最大的。陈玉杰表示。

  谈到几年来做侨务工作的体会时,陈玉杰深情地说,“侨胞真的是非常可亲、可敬、可爱。”她特别强调,在中国革命、改革、建设的不同历史时期,海外华侨华人都作出了很大贡献,他们的所作所为深深地感动了我。为侨胞服务首先就是要用真心和他们交流,从情感上和他们沟通,关心他们、尊重他们、理解他们,其次就是要为他们办实事,“这是我作为侨办主任应该时时刻刻注意并这样去做的。”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