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会妙语:发展就是“燃烧” 环境恶化如地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9日22: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三月九日电 题:两会妙语:环境恶化如地雷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引人注目的是污染物排放量比“十五”减少百分之十,单位GDP能源消耗比“十五”期末减少百分之二十。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成为约束性指标,“两会”期间引起强烈反响。

  发展就是燃烧

  作为国家环保总局局长,我对当前一些地方在对待环境和发展问题的理解是这样的,简单说就是一条——“发展就是燃烧”,烧干了资源,留下了污染,产生了GDP……现在中央最新精神就是,从以环境换取经济增长,转变为以环境优化经济增长,这个转变将成为长期的政策。

  ——国家环保总局局长周生贤在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说

  转变经济增长非权宜之计

  中国选择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不是资源、环境形势紧张情况下的权宜之计,而是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选择。

  ——全国政协委员、

北京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叶文虎

  宁愿呛死,也不饿死

  目前的现状是:宁愿呛死,也不饿死。政府政绩的考核标准以GDP增长为核心,却忽视了单位GDP的增长所带来的高污染排放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蔡玲

  环境恶化如地雷

  环境恶化问题犹如一颗颗地雷,一不小心就会被引爆。

  ——全国政协委员、

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常务副院长陈英旭

  宁愿认罚不治污

  违法成本与守法成本真是天壤之别,企业排污一百年的违法成本才抵得上一套环保设施的投入。

  ——全国

人大代表、甘肃省会宁县第五中学副校长王锡武

  好的环境资源是要花钱买的

  环境既有自然属性,也有商品属性,好的环境资源是要花钱买的。所以既要按自然规律办事,也要按市场规律办事。必须建立起‘污染者付费、治理者受益’的政策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环保厅厅长史振华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