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政协委员称很多部门的新闻发言人是摆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04:2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9日电(记者 万兴亚) “新闻发言人不应该成为‘摆设’!各级政府应该全面启动例行的新闻通气会制度。”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冯世良就此向大会提交了提案。

  冯世良委员说,新闻发言人制度已经在我国实行了4年时间,上至国务院各个部委,下至市级政府各部门,都先后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制度是建立起来了,但运转得并不好。根
据他的调研,很多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基本上就是“摆设”,他们不但常常拒绝接受新闻媒体的采访,也很少举办新闻通气会。某些部门对外公布的新闻发言人电话竟是空号,或者干脆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新闻发言人以这种方式回避新闻媒体,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不方便群众与政府联系的问题,还暴露出相关部门拒绝媒体和民众监督的姿态。

  冯世良认为,在遇到重大突发事件时,公众很少能第一时间从新闻媒体中听到政府的声音,这无形当中造成了不必要的社会恐慌。以去年的哈尔滨停水事件为例,为什么会出现全城流言四起、百姓恐慌的现象呢?政府的新闻发言人面对谣言时,居然连辟谣的“勇气”都没有,一切都要等省市领导开会研究决定之后,才能对外发布政府的声音。对于相关的政府官员来说,他们这么做确实不会让自己出什么事,但却使整个政府在应对这场“大战役”时失去主动,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后果。

  新闻发言人逃避新闻媒体的另一个原因在于,目前各级政府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基本上都是兼职,不可能抽出更多的时间来研究新闻收集、新闻发布工作。

  冯世良委员建议,各级政府应设立专职新闻发言人,建立例行的新闻通气会制度,在有重大突发事件时新闻发言人应该在第一时间出来讲话。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