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风波背后的傲慢与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5:40 新民周刊

  许多公司都已感受到华盛顿政治保守气氛的“寒流”。

  撰稿/刘 洪

  “阿拉伯人来了!”

  一家美国媒体这样惊叹。原因是,从纽约到新奥尔良的美国六大港口运营业务,将要被一家阿联酋公司接管。

  港口的潮汐迅速在国会山生成政治风暴。多名重量级议员共同声讨这起并购,认为这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

  一起商业并购,折射出“9·11”后美国人在经济和安全问题上的高度敏感,演变成牵涉美国和穆斯林世界的一场国际风波。探究美国如何处理这起并购,或许让可能在美国并购的中国企业有更多的思索。

  阿联酋公司的“大礼”

  纽约港口来往的起重机和工人,都被笼罩在曼哈顿摩天大楼群的阴影下。在整个美国东部,再没有一个港口处理这么多的集装箱,接受这么多国家的货物,还有,离这个美国第一恐怖袭击目标这么近。

  阿联酋的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显然感到了压力。2月26日,该公司主动向白宫递交了一份6页的法律文件,“请求”美国政府再次对并购事件进行审查。

  美联社说,迪拜世界公司的主动审查要求,实则是送给布什政府的一项“大礼”。因为布什正骑虎难下——并购案已获得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审核批准,3月2日就生效,如果再次审查于法不符;但国会山的吵吵嚷嚷,也迫使布什给一个明确的说法。

  顺水推舟的美国政府当即表示,将展开为期45天的全方位安全审查,看一看阿联酋公司接管美国港口是否触及到了美国的核心利益。

  “这是一次高度不寻常的二次审查。”美联社记者泰德·布瑞迪斯说。一方咄咄逼人,一方只能退避三舍。此前,在布什政府“斡旋”下,迪拜世界港口公司还表示,3月2日按合同接管美国六大港口后,它暂不对港口实施任何管理权。  

  阿拉伯人的“入侵”

  作为一家商业公司,迪拜世界港口公司一直把这次并购当作一次很正常的商业交易。它看中的是长远经济效益,但想不到却被拽进了“安全”的陷阱。

  这家阿联酋国有公司由迪拜港务局和迪拜港口国际公司共同组建。随着近20年来国际航运业的高速发展,迪拜港已稳居中东第一大自由贸易港。开明的政策和科学化管理,使这个阿拉伯人海港每年收益丰厚。

石油价格的暴涨,更给阿联酋带来了滚滚财源。

  已成为世界第七大海港运营商的迪拜世界港口公司随即在全世界范围内扩张,寻求投资项目。

  此次被并购的英国铁行公司历史悠久,可追溯至1840年,它曾是大英帝国海上帝国的重要支柱之一,目前其掌控下的26个码头仍分布在印度、菲律宾、巴基斯坦、英国、比利时、美国等19个国家。

  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和世界排名第二的新加坡港务集团同时看上了铁行公司,随即进行跨国并购角逐。

  在财大气粗的阿联酋人面前,有淡马锡公司扶助的新加坡港务集团最终败下阵来。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斥责68亿美元,顺利并购铁行公司,一举成为世界第三大海港营运商。

  按照商业合同,在欧亚多个国家,阿联酋人顺利地接过了港口的营运权。很正常,没有一个国家对这起并购提出过异议。对他们来说,让英国人管理和让阿拉伯人来管理,并没有太大的差别,更何况,这只是家阿拉伯公司,高层很多都是西方资深海港管理人士。

  但在美国,一切成了“阿拉伯人的入侵”。

  事实上,美国人眼里的“入侵者”还不仅仅是阿拉伯人,和美国社会制度的异同,与美国对国际事务看法的差别,都可能被认为是“非我族类”。

  朋友还是敌人

  纽约、新泽西、费城、巴尔的摩、迈阿密和新奥尔良。根据并购协议,美国六大港口从3月2日起将在迪拜世界港口公司掌管下。

  “将美国战略港口的钥匙交给一个承认塔利班的政府,对我们下一步的反恐战争不是明智之举。”俄克拉何马州参议员汤姆·科本断然拒绝。

  尖刻的话,从政客们口中接连说出。纽约州众议员维托·福塞拉说:“我们不能把美国战略资源的控制权交给一个有着恐怖主义记录的外国政府。”

  《洛杉矶时报》分析这些议员的焦虑心情说,每年运抵美国港口的货物超过1400万个集装箱,其中只有部分开箱检查。恐怖分子很容易通过这一安全漏洞,对美国发动恐怖袭击。安全专家P.J.克劳利就认为,港口安全措施的不足是美国面临的最大安全弱点。

  阿联酋正成为美国人眼里的一个尴尬角色。不错,它是美国的反恐盟国,但议员们也强调:“9·11”事件中两名嫌疑犯就来自这个国家。

  《纽约时报》就说,没有一个国家像阿联酋一样有着明显的自相矛盾的特点,因为“美国认为阿联酋既是朋友又是敌人”,“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附近一个空军基地,驻扎着1500多名美国军人人员……在华盛顿尤其是在美国国会,阿联酋的名声因9·11调查委员会的调查结果大受影响”。

  布什的头疼事

  一边是“国家安全”,一边是“歧视和偏见”。

  美国阿拉伯裔反种族歧视委员会发表声明,谴责这场争论中的“措辞和偏见”。

  美国海事安全委员会主管金·彼得森也说,迪拜世界港口公司在安全领域的记录“非常优秀”,因此对并购的反对是“来自对阿拉伯人(敌视)的顽固思想。”

  更让穆斯林世界气愤的是,这完全是针对特定国家刻意挑起的政治问题。

  要知道,超过30%的美国港口码头都由外国公司管理。世界上排名最靠前的25家港口管理公司中有24家是非美国公司,这意味着,抵达美国港口的大部分集装箱,都是从外国政府或外国公司控制的港口起运。

  而且,迪拜世界港口公司目前的首席运营官比尔基是美国人,布什政府不久前任命的海事局局长戴维·桑伯恩就曾经担任过这家公司的总裁。他们都应该清楚这家公司的实际状况。

  美国军舰多次访问的阿联酋阿里山港,也是迪拜世界港口公司管理的。

  从国家层面讲,阿联酋对美国忠心耿耿,多名“基地”组织重要人物在阿联酋被抓获并送给美国。

  港口风波,成为布什的一件头疼事。而否决已批准的并购,无疑是一场外交灾难。布什心知肚明,他劝说反对者以对待英国公司一样的态度来对待一家中东公司,“我现在要对全世界说,我们将一视同仁。”

  拒绝还是同意,是一个棘手的政治问题,也是一个可能影响深远的经济问题。里面有时还包含着美国的国际形象。这次并购完全遵循自由贸易原则进行。如果一遇到关键问题,美国就丢弃这个它向发展中国家极力推销的“价值观”,美国何以再有道德勇气去“领导世界”?

  “一方面,我们总是说我们强烈希望阿联酋和其他国家应该允许商品、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通。”美国-阿拉伯商会主席戴维·哈默德就批评说,“然而,当它真来到美国时,我们就采取最丑陋的方式实行贸易保护。”

  去年发生的中海油并购失利事件,就让标榜经济自由的美国形象蒙上了阴影。为修补形象,美国财政部副部长罗伯特·金密特今年1月特地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表文章,努力说服外国投资者,美国致力于“开放的投资政策”。

  外资每年在美国投入研发费用高达300亿美元,提供520万个高于美国平均收入的就业岗位,对弥补美国财政赤字至关轻重。布什身为一国最高决策者,他必须要考虑到贸然叫停并购产生的负面影响。

  但事实上,持久的争论和非理性叫嚣已对美国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许多公司都已感受到华盛顿政治保守气氛的“寒流”。《洛杉矶时报》引述一些专家的话说:争论也已向中东传达了一个信息,美国的政策是反阿拉伯人的,而且伪善。-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