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代表委员解读“十一五”规划纲要五大科技专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3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0日电 科技创新将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代表委员解读“十一五”规划纲要五大科技专项

  新华社记者张晓松、张虹生、顾瑞珍

  科技创新离我们有多远?“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列举的14个重大科技专项与重大
科技基础设施中,相当一部分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代表委员和有关专家指出,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为百姓生活带来一系列意想不到的变化。

  抗病蔬菜不打农药

  [“十一五”科技专项]

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培育

  [代表委员解读]你想吃到不用打农药,而且价格便宜、营养丰富的蔬菜、水果吗?全国人大代表、南昌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朱友林告诉记者,转基因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使人们按照自己意愿改良农作物。

  “在耕地日益减少而人们对农产品质量要求日益提高的情况下,转基因技术将为农业提供一个新的发展平台。”据朱友林介绍,利用转基因技术可以培育出一些优良品种——有的适应能力强,在高温、低温、贫瘠的条件下也能生长;有的具有抗病性,不用打农药,也能抵御病虫害;有的高产稳产。

  价格更低、品质更高、食用更安全,这就是转基因生物新品种将为我们带来的变化。

  随时随地登录高速互联网

  [“十一五”科技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

  [代表委员解读]没有因为信号不强、线路繁忙引起的“您的电话暂时无法接通”,可以随时随地登录高速互联网……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会在不久的将来使这一切成为现实。

  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移动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沈长富介绍,一种高于第三代移动通信(3G)技术的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技术正在研制当中,并已列入《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

  与现有技术相比,高速、通畅、可漫游,是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的三大优势。这将使我们的通信更简单、更可靠、更高效。

  国产新药价格更便宜

  [“十一五”科技专项]重大新药创制

  [代表委员解读]“与国外相比,我国医药工业比较落后,科研开发能力弱。”据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中山医院顾问何德沛介绍,研发是我国医药工业崛起的重要一环。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1998年以来,我国还没有成功开发出一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化学新药,但在中药、生物制品研发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

  有关专家分析指出,抗肿瘤药、生物制品等有望成为我国新药研制的突破口。随着国产新药的不断出现,将改变进口新药独占国内市场的格局,从而大大降低相关药品价格,使百姓吃上质高价廉的新药。

  肝炎大国的帽子有望摘除

  [“十一五”科技专项]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

  [代表委员解读]据全国政协委员、

复旦大学免疫生物学研究所所长熊思东介绍,今后5年,我国有望在高效特异性诊断试剂、疫苗和药及检测技术研究方面实现突破。

  过去,乙肝诊断主要靠常规血清学检测,灵敏度不高。随着分子生物学技术发展,医务人员不仅可以检测出一个病毒是否是肝炎病毒,还能较清晰描绘病毒的复制速度,这将使乙肝病情的诊断更加快速、精确、灵敏。

  另外,基于对病毒复制分子基础技术的研究,我国科学家有望发展一些新药来阻断乙肝病毒的复制,再加上第二代疫苗的广泛使用,我国乙肝发病人数将从第一位下降到第二位,并逐步摘掉肝炎大国的帽子。

  水污染事件将被扼制在萌芽状态

  [“十一五”科技专项]水体污染控制与治理

  [代表委员解读]“控制水污染的关键,是要使污染事件在初期萌芽状态就得到有效控制。”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介绍,要达到这一目标为期并不遥远。

  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形成了水污染控制与治理的自主创新体系。“十一五”期间,水污染防治、环境与健康等九方面的科技支撑能力已被列为优先发展的领域。

  吴晓青表示,随着典型流域水污染控制、湖泊富营养化防治和水环境生态修复等关键技术的突破,我国处置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能力将得到极大提升。(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