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四部委谈创新型国家:财政支出716亿搞科技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51 中国网
四部委谈创新型国家:财政支出716亿搞科技创新

科技部部长徐冠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部委谈创新型国家:财政支出716亿搞科技创新

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


四部委谈创新型国家:财政支出716亿搞科技创新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


四部委谈创新型国家:财政支出716亿搞科技创新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


   【点击观看本新闻视频

    3月10日15:00,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财政部部长助理张少春就建设创新型国家答中外记者问。以下为记者会实录。

    今后五年全国将建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

    今后五年将研制核电站和高速铁路装备

  [徐冠华简历]

  1941年12月出生于上海。

  1984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中国科学院院士,研究员。

  1959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十五中学,后进入北京林业学院学习。

  1963年毕业,进入中国林业科学院工作,任研究实习员、教师、助理研究员、研究员。

  1979年至1981年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大学从事遥感数字图象处理研究。历任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所所长,研究员。

  1992年1月当选为中科院地学部学部委员。

  1993年2月任中科院遥感应用研究所所长。

  1994年8月至1995年任中科院副院长。

  1995年后任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党组副书记。

  1996年6月当选为中科院学部主席团成员、地学部主任。

  1998年任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

  2001年2月任科技部部长。

  是中共第十六届中央委员。

  徐冠华对世界科技发展动态有比较深入的了解,是遥感应用科学的专家。

  1984年被林业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986年和1990年两次被人事部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990年被国家教委批准为有突出贡献的

留学回国人员。

  1991年被国家科委批准为国家“七五”科技攻关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

  1991年被人事部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张晓强简介] 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负责国外资金利用、交通运输、高技术产业和外事方面的工作,协助分管能源方面的工作。分管国外资金利用司、交通运输司、高技术产业司、外事司,协助分管能源局。

  [赵沁平简历] 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男,汉族,1948年4月生,山西介休人,中共党员,1970年4月参加工作,太原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教授。 现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

  1970年至1972年山西太原无线电元件厂工人。1972年至1975年山西太原工学院学习。1975年至1978年山西太原无线电六厂技术员、车间副主任。1978年至1981年太原工业大学(现太原理工大学)电子系硕士研究生。1982年至1984年北京航空学院计算机系教师、系主任助理。1984年至1989年南京大学计算机系博士研究生,国防科技大学计算机系博士后。1989年至1994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主任、教授。1994年至1995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1995年至1996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1996年至2001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2001年4月任教育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05年11月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

  [张少春简历] 财政部部长助理。男,汉族,1958年2月生,辽宁宽甸人,1978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75年8月参加工作,东北财经大学金融系金融专业研究生毕业,获经济学博士学位。

  1988年至1989年任财政部办公厅值班室副处长级秘书,1989年至1994年分别任财政部办公厅研究处副处长、新闻宣传处处长,1994年至1998年分别任财政部办公厅副主任、司长级秘书,1998年2003年9月分别任财政部条法司、教科文司司长,2003年9月至现在任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

  [主持人曹卫洲]:

  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首先我向大家介绍一下出席今天记者招待会的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各位领导:科学技术部徐冠华部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张晓强副主任、教育部赵沁平副部长、财政部张少春部长助理。今天我们请他们就建设创新型国家回答大家的提问,现在请大家提问。

  [中央电视台记者]:

  请问徐部长,在年初举行的全国科技大会上,中央提出要用15年时间使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们知道,现在中国的科技竞争力在世界主要国家当中排名二十几位,和一些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在现阶段提出这样一个目标,是基于哪些方面的考虑?

  [徐冠华]:

  中央在这个时刻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我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我们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就意味着从改革开放开始,直到2020年,中国要连续40年保持7%以上的经济增长。经济增长主要取决于劳动力、资本和科技进步。根据我们测算,如果我们能够在今后继续保持40%的投资率,科技进步贡献率也必须由当前的39%提高到60%,否则就不能够完成在2020年翻两番的目标。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科学技术的进步,我们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将是非常困难的。

  第二,我们国家人均能源、水资源、土地资源的供应严重不足,经过多年的经济发展以后,我们面临着越来越紧迫的资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在较短时间内解决这些问题是在人类发展史上前所未有的。各国的经验表明,只有靠科技进步,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主要出路。

  第三,在全球化进程当中,中国企业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国际竞争压力。由于缺乏核心技术,我们生产的手机不得不付出价格20%,计算机价格的30%、程控数控机床价格的40%的专利费用。

  另一方面,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我国劳动力的比较优势在不断弱化。因此,中国的产品由于缺乏核心技术,在国际竞争中的压力越来越大。从这几方面考虑,我们没有别的出路,只有一条路,就是通过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

  [科技日报记者]:

  建设创新型国家,迫切需要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但是从总体上看,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还不强,要改变这种现状,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以外,政府也需要营造更加良好的创新环境。请问张晓强副主任,下一步国家在这方面会有哪些具体的措施?

  [张晓强]:

  “十一五“期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将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主要采取以下四方面的措施来创造一个好的环境,推动企业自主创新。

    第一,进一步完善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配套政策,有关部门要抓紧研究制定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具体实施细则,要实施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加快推进创业投资的发展。

  第二,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加大投资力度,建设包括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远洋综合科学考察船等12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推进中国科学院的知识创新三期工程建设。

  第三,组织实施企业自主创新专项。今后五年,国家将投资建设生物冶金等100个国家工程实验室。要推进建设下一代互联网、煤矿瓦斯综合治理、制造装备数字化等50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要进一步推动几百家不同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要组织实施新一代网络、生物医药等七大高技术产业工程和生物疫苗等高技术产业化专项。

  第四,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研发。今后五年,国家将组织研制包括核电站、高速铁路装备等16项重大成套技术装备。要进一步加强节能、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一批重大产业技术研发。我相信通过以上这几方面的工作,会为我们的企业更好发挥自主创新的主体作用提供一个更有利、更良好的外部环境。

  [光明日报记者]:

  在一个完善的体系中需要各部门协同合作,发挥所长。高等学校在构筑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赵沁平]:

  从一些发达国家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经验,以及我们国家几十年改革发展的实践来看,建设创新型国家,高等学校应该发挥,也必将发挥重要的作用。主要有以下三个大的方面:第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国家创新体系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全面的人才支持。基础教育阶段,以及其他所有教育阶段,全面推进素质教育,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为各行各业培养技能型人才,可持续地培养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提供人才支持。

  第二,发挥高等学校的特色和优势。在建设创新体系当中发挥独特的作用。具体来说,要发挥高等学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相结合的优势,推进基础研究和国家目标的战略高技术研究,鼓励自由探索研究和学术带头人+团队的研究,成为知识创新体系的主力军之一。发挥高校智力密集和智力源头作用,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机制,在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中发挥基础和支撑作用。此外,高校还要办出特色和优势,在建设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作出贡献。

  第三,在创新文化的建设方面,建设有利于创新和创新人才培养的文化环境,推动有利于创新文化的大学文化和社会文化建设。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对高校在建设国家创新体系中的重要作用给予高度重视,也寄予厚望。高等学校要坚决贯彻落实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要求,为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目标的实现作出贡献。当然,这个问题也是需要教育界、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共同做好的一篇大文章,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把它做好。

  [经济日报社记者]:

  在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颁布以后,国家在财政政策和资金投入方面,对支持建设创新型国家有什么样的举措?

  [张少春]:

  财政部对全面落实《纲要》准备采取三项重要举措:

    第一,大力增加财政资金投入。就是要严格执行科学技术进步法,在年初预算编制和在预算执行过程中的超收分配,都要体现法定增长的要求。2006年中央财政科技支出716亿元,比上年增加115亿元,增长了19.2%。这个增幅明显高于中央本级的财政收入和支出的增幅。在“十一五”期间,财政科技投入的增幅也将明显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幅。我们利用这个政策信号,来鼓励和引导全社会更加重视科技自主创新,更加重视科技的投入。在增加投入的同时,要注重优化投入结构,合理配置财政资源。要重点确保对基础研究、社会公益研究、前沿技术研究,以及对科技基础条件的建设和科学技术普及的投入等等。

  第二,充分发挥财税政策对促进科技进步的作用。要充分利用财税的扶持政策,营造激励创新的环境,推动企业成为创新的主体。这方面有五个政策要点:

  1.要加大企业对企业研发投入的所得税前的抵扣力度,允许企业当年发生的研发费用的150%来抵扣当年的应纳税所得额。

  2.要允许企业加速用于研究开发的设备仪器的折旧。企业用于研发的设备仪器,单位价值在30万元以下的,允许企业一次或分次摊入管理费用,单位价值在30万元以上的,允许企业采取缩短折旧年限或加速折旧的政策。

  3.完善促进高新技术企业的税收政策,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内新创办的高新技术企业,经严格认定后,自获利年度起,两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两年后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4.完善进出口税收政策。进口税收政策的优惠要从对企业进口整机设备,逐渐转变到鼓励国内企业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装备所需要的重要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上。

  5.实施促进自主创新的政府采购政策。建立财政性资金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制度,激励自主创新的政府首购和订购制度,本国货物认定制度等等。

  第三,完善科技经费的管理制度,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要改革和强化科研项目的经费管理,建立对科研课题及其经费的申报、评审、立项、执行和结果全过程的监督制度,要提高这一系列管理工作的透明度。要调整和完善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体系,进一步规范科研经费的开支范围、支出标准和具体的管理办法。要建立财政科技经费的绩效评价体系,实现以结果为导向的追踪问效机制。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