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科技人员量世界第一研发人员世界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0日16:51 中国网

    我国科技人员量世界第一研发人员世界第二

    我国研制喷气式飞机仍在酝酿之中

  [凤凰卫视记者]:

  在“十五”计划当中有几个主要指标没有达到,其中一项是研究和实验经费没有达到原来的指标规划,指标是1.5%,但是2005年只有1.3%。“十一五”规划当中,这个指标要占GDP的2.0%。怎样防止在“十一五”结束时不出现没有达到指标的情况?

  [张少春]:

  要实现“

十一五”R&D的投入占到GDP2%的指标,首先需要全社会,特别是以企业为主体的研发投入要有大幅度增长。作为国家来说,我刚才谈到,要营造激励创新的环境,推动企业成为研发的主体,税收政策至少有四条,所得税有两条政策,进口税收有一条政策,高新区有一条政策。实际上在《纲要》配套政策当中,有一个税收政策体系,来促进和鼓励企业愿意多投入用于研发和用于人才的培训。

  作为政府,也有直接增加科研投入这样一个要求。第一,按照科学技术进步法的要求,年初预算要明显高于整个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水平。年初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只有12%,而我们的科技经费增长水平达到了19.2%。在执行过程当中,超过预算的税收,我们要按照法定增长的要求,尽量多向科技经费倾斜。这样,使得政府R&D投入提高并在整个全社会R&D的投入比重提高。有两条政策,一方面给企业创造一系列的税收环境,使它愿意投入。另一方面,国家特别是中央财政,能够在年初和预算超收当中按照科学技术进步法的要求,达到增长。

  [中新社记者]:

  我们知道中国目前的科技实力还是经济基础,与发达国家相比,都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很多人怀疑,目前我们有没有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请问徐部长,对这个问题您是怎么看的?

  [徐冠华]:

  对这个问题需要做一个全面的分析。根据2001年的数据,中国在49个主要国家当中,科技创新综合能力处于第28位,也就是中等偏下的水平。如果中国2020年要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意味着我们要从当前的水平再前进10位,进入世界前20位,我们才能够说取得了成功。从这方面来看,我们的任务相当艰巨。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也具备很多有利条件。首先,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努力,我国已经建成了只有在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国家才具备的、完整的科学技术体系,这是我们国家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

  第二,我们有充足的科技人力资源。根据统计,中国的科技人力资源达到3850万人,研发人员109万人年,这在世界上,一个名列第一,一个名列第二。我认为这是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任何国家无法比拟的最可宝贵的资源。

  第三,我们已经具备了比较强的科技实力。目前我国人均GDP大约1000多美元,但据我们的测算,科技综合创新指标已经相当于人均GDP5000—6000美元国家的水平。在生物、纳米、航天等一些重要领域研究开发能力已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第四,中华民族有悠久的历史文化传统,中华民族重视教育、辩证思维、集体主义精神和丰厚的文化积累,都为中国未来的创新创造了多样化的路径选择。我们认为,经过全社会的艰苦努力,一定能够在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我对此充满信心。

  [AFX记者]:

  请问徐部长,中国在推动TDS—CDMA高科技领域做了很多工作,中国也提出要在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基本上完成下一代因特网技术的建设。请问在这方面的进展如何?能不能实现?还有一个问题,在科技领域获得一些授权发展高科技的企业,它们的获利率如何?在发展初期时能不能保证它们能够获利?

  [徐冠华]:

  在中国各个方面的支持下,中国的3G技术取得了很大进展,特别是在TDS—CDMA方面取得很大进展,我们对此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希望TDS—CDMA实验中进一步完善,取得成功。当然,我也同样希望WCDMA和CDMA2000也取得成功。

  [深圳广电新闻中心记者]:

  我国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部署,深圳是我国的经济特区,多年来高新技术产业一直是深圳的支柱产业。请问徐部长,您觉得深圳在建设创新型国家过程当中,应该继续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徐冠华]:

  我对于深圳市在过去这些年通过技术进步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功深受鼓舞。如果说从深圳的经验当中能够受到什么启发,我想谈几点。第一,我印象很深的就是深圳市政府定位非常明确,创造一个有利于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环境,致力于推动高技术产业的发展。高技术企业是高成长性,也是高风险性的企业,政府不要自己来做,政府要创造一个好环境,这是最聪明的做法,也是最求实的做法。我认为,在这方面我们应当向深圳学习。

  第二,深圳市在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方面,有非常宝贵的经验,也是成功的经验。据我所知,深圳市有4个90%,就是90%的研发人员在企业,90%的科技投入来自于企业,90%的专利产生于企业,90%的研发机构建设在企业。所以,深圳经济进入良性发展轨道,和它坚决贯彻以企业为主体的方针是分不开的。

  第三,深圳市政府在投入科技方面表现了勇气和魄力。因为科技投入是一个长期过程,而且往往有很大的风险,但是深圳市在这方面有所作为,通过政府的引导来带动全社会的科技投入。据我所知,深圳市提出要把过去改革开放以来的积蓄用于研究开发、用于科技进步,他们提出五年内要用1000亿元投入科技,这种勇气和魄力是很了不得的,值得学习。如果中国其他各个城市都像深圳一样,我相信中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大有希望。

  [金融时报记者]:

  中国有没有一个具体的目标来促进喷气式飞机的制造?

  [徐冠华]:

  研制民用客机已经被列入中国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但是还在酝酿之中,需要做全面的研究。我现在没有什么新的消息向你报告。

  [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

  请问赵部长,我们最近做了一个调查,高校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的原因,55%的人认为受体制制约,36%的人认为是由于经费不足。您认为这个调查结果是不是反映了真实情况?如果问题集中在这两方面,您认为应如何改革?

  [赵沁平]:

  可以说经过几十年的建设,特别是在国家有关科技计划的大力支持和经过高等教育“211”工程和“985”工程的建设,我们国家高等学校的自主创新能力和过去相比较,有很大的提高,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科技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有一系列数字可以说明这个问题。但是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或者和世界上一些高水平的优秀大学相比较,我们国家大学的自主创新能力确实有相当大的差距。你们的调查结果在相当大的程度上也说明了这个差距的原因。

  我们国家大学自主创新能力相对较弱,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创新人才和科研条件缺乏,包括科技经费,这个原因是最直接的。第二,体制和机制问题。包括科技资源配置、科技组织管理、创新激励,以及创新人才的培养等方面原因。第三,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有利于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人才成长和有利于科技创新的文化环境。现在大学的人才培养基本上还是以教师为主的知识传授型文化,而科技基本上还是消化吸收、跟踪追赶型文化,当然这是历史发展的原因,也是我们发展阶段的原因。

  为解决这些问题,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作了全面、长远地安排部署,对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有比较全面的论述。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的激励自主创新政策。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的实施和落实,将大力提高我们国家的自主创新能力,包括高校的自主创新能力。

  [主持人曹卫洲]:

  记者招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光临,谢谢各位领导。

[上一页] [1] [2]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