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专题 > 正文

“阳光”是教育最好的防腐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3:09 新京报

  这两天,我梳理了一下我的博客,发现教育乱收费是大家关注的热点问题。我在会上采访到了教育部部长周济先生,一起来听听在未来几年,教育部对于治理教育乱收费将会采取哪些措施。

  周济部长表示,对于治理教育乱收费新的措施和政策,最重要的是两个方面。一个方面,就是要今年在农村开始免除学杂费,同时要保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投入保障机制。
改革正在进行,这是一个重大的改革,也是一个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治本之策,要求借这个重要的机遇,在农村的义务教育阶段要杜绝教育乱收费。绝不允许一边免费,一边乱收费。

  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公开、全面地实施阳光工程。

  要对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的收费进行一次清理。哪些是合理的,哪些是不准,哪些是超标的,把这些清理的结果最后公布于众,接受家长的监督,接受社会的监督,接受舆论的监督。

  周济部长还表示,去年治理乱收费实际上打了一个漂亮仗,打了一个硬仗。

  就是跟招生相挂钩的乱收费是一个很难治理的问题。

  但是去年,我们采用了阳光工程,就是把所有的信息公布公开透明,这样就保证了它的公正。所以去年和招生相挂钩的乱收费得到了很好的治理。那么在今年,这样的措施还会继续。今年在招生方面,我们继续推进阳光工程,同时要把这个工作推广到各个方面。因为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

  相关专题:新京报2006全国两会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