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田向利委员:规范网络游戏开发商零售商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07:2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李丽

  核心数字

  据统计,目前在我国1.2亿网民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占81.3%;2025万网络游戏玩家中,16岁至30岁的占到87.4%,平均年龄23岁。

  调查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650万,其中14.8%的未成年人不仅爱上网,而且着迷上瘾,难以自拔。

  “如果未成年人因从游戏中得到启发而导致他人受伤或死亡,游戏零售商和开发商要负刑事责任。”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田向利呼吁,解决未成年人网络成瘾问题应该逐步提上立法日程。

  据统计,目前在我国1.2亿网民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网民占81.3%;在2025万

网络游戏玩家中,16岁至30岁的占到87.4%,平均年龄23岁。孩子们借助网络了解世界、开拓视野的同时,未成年人网络成瘾问题也日益凸现。青少年求知、求新、求奇心切,尤其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敏感、有逆反心理,虚幻的网络可以解除挫折、发泄自己的不满。“有的孩子上网聊天、玩游戏,几乎成了课余生活的全部。”田向利说,“对这些孩子来说,网络不仅仅是吸引,而近乎一种‘无形控制’。”

  “我朋友的儿子迷上了网络游戏,放学回来就抱着电脑,家长怎么劝都不管用。”田向利很担忧,痴迷网络游戏、上网成瘾的孩子不是一个两个,在全国都占有相当高的比例。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未成年网民达1650万,其中14.8%的未成年人不仅爱上网,而且着迷上瘾。

  尽管“网瘾”还没有明确的医学定义,但上网成瘾的孩子却有一定的共性:厌学、厌世、沉迷网络游戏不可自拔。“他们基本就在网络上生活。”田向利对此不无担忧,“这既不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又容易引发家庭冲突。如果救助不得当,网瘾少年将会成为全社会的问题。”

  田向利表示,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强迫孩子们远离网络不现实,也不科学。“除了要因势利导,让他们明辨是非之外,还要倡导健康、文明的网络游戏。”田向利说,“现在孩子们玩的游戏大都来自国外,内容刺激、崇尚暴力。这对心智还不完全成熟的孩子来说,是非常可怕的。”

  她建议网络游戏实行分级制度,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任何“涉及严重伤害他人”内容的游戏;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租赁成人级游戏;游戏零售商和

开发商要对未成年人从游戏中得到启发而导致他人受伤或死亡的行为负刑事责任等,都应该逐步提上立法日程。

  在田向利看来,18岁以下的孩子认知能力、判断能力都不成熟,崇尚暴力的网络游戏对沉迷其中的未成年人来说很容易产生“诱导”作用。如果孩子因此导致他人受伤或死亡的,游戏开发商和零售商应该对此承担刑事责任。“开发商和零售商在关系下一代健康成长的问题上,和孩子的父母、学校一样义不容辞。”田向利说,“开发商有责任将我们的优秀

传统文化渗入游戏当中,倡导健康向上的人生观、世界观;而零售商也要进行选择性销售,不健康的游戏不出售给未成年人,强化社会责任感。”

  田向利认为,未成年人是祖国的未来,确保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问题,应当上升到社会责任的高度。

  本报北京3月10日电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