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安徽省长王金山科技副部长马颂德谈自主创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2:02 cctv
安徽省长王金山科技副部长马颂德谈自主创新

访谈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安徽省长王金山科技副部长马颂德谈自主创新

安徽省长王金山


安徽省长王金山科技副部长马颂德谈自主创新

科技副部长马颂德


安徽省长王金山科技副部长马颂德谈自主创新

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耀


    聚焦三月的北京,中国人用智慧决策未来,用爱心规划家园,用责任拥抱世界。2006的这个春天,中国播下新的种子。13天的真诚互动,13个牵动百姓的期待。中文国际频道《今日关注》携手多家媒体,倾听百姓声音,解读中国焦点。

  主持人(王世林):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在听了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后,关于建设创新型国家这个话题,成为了代表和委员们热议的一个话题。今天下午,科技部、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和财政部四部委的官员,就创新型国家建设问题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所以今天我们的话题就索定在这里。首先请进我们的首席记者任永蔚。永蔚,通过这几天的采访,我特别想知道,你对于创新型国家这个话题有什么新的发现,告诉我们。

  第一部分: 两会“第一线”

  任永蔚 中央电视台记者:

  这一次参加“两会”,确实像你刚才所说的,创新型成了每一个人都愿意谈的一个话题。过去上“两会”,就感到科技创新可能只属于科技界委员固有的话题、专门的话题,大家也不会想到去找别的委员代表去谈,可这一次“创新”成了上至省长、下至农民,来自各行各业的委员代表都愿意谈的一个话题。其实最愿意谈这个话题的,可能要数企业界的代表了,因为我们知道国家也提出创新的主体应该是企业。

  我举个例子,大家都知道,我们的汽车行业是一个对外技术依存度比较高的行业,这一次我在采访中观察到,这些来自汽车行业的代表委员,过去是说“自主发展”,今天谈“自主创新”。我就采访了中国大众汽车集团的董事长马元济,他就是人大代表,他提到他们在自主创新的科研投入上是比较大的,而且他提到,他们现在拥有自主产权的专利有640多项,可以说是汽车行业中最多的。

  主持人:

  我看你拿了一个汽车模型。

  任永蔚:

  对。

  主持人:

  这个汽车里面有什么秘密?给我们介绍一下。

  任永蔚:

  当时他给我举着这个汽车模型说,这上面就有360多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所以还是挺让人吃惊的。他提到他们在科研投入方面是比较下工夫的,在过去几年,研发投入大概有40亿元,今后五年决定总累计大约投资200亿元,乍一听这个数字我真的吃了一惊。

  主持人:

  他们产值大约是多少?

  任永蔚:

  我就问他,我说今后五年竟然是200亿元,占你产值的多少,他说大约在8%到9%左右,应该说这个比例是相当大的。确实,在这次采访中你可以感觉到,很多企业都表示,一定要今后加大这种研发的投入。

  主持人:

  永蔚,我还看到你拿了一份提案,这是政协委员的提案,你今天为什么要专门把这份提案拿过来?

  任永蔚:

  科技创新、自主创新、创新型国家成为这次热议的话题,同时表现在提案上,也成了一个新的名词、新的亮点。我跟政协的提案组了解了一下,他说过去的提案中,很少见“自主创新”四个字,我说这一次自主创新的提案有多少,他说我没法具体给你查,我只能说从题目中的“自主创新”四个字给你检索一下,他检索了一下,他说大概有52件。他说这不能代表这是一个准确的数字,可能很多题目中没有写“自主创新”,可能他的内容是涉及到自主创新。

  我手中这个提案,它是一个来自工商联的委员,他提到,希望国家对行业龙头企业予以自主创新重点支持,特别提到希望由科技部或发改委牵头,设立国家自主创新基金,来支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其实很多企业都希望一方面自己加大投入的同时,也希望国家能创造一个很好的政策环境,加大投入来扶持他们。

  主持人:

  说到“自主创新”,我发现永蔚,你可以说是如数家珍似的,非常熟悉这样一个概念。据你了解,我们周围的很多记者,还有普通人又怎么样看待这个“自主创新”的?

  任永蔚:

  我自己这样觉得,创新不是一句口号,应该成为每个人的意识,不是说政府、企业家或者是科学家,科技界的事,而应该成为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自觉的这样一种意识。我们在做节目,今年上两会,我们怎么创新节目,对节目创新。

  主持人:

  你到演播室就是一种创新。

  任永蔚:

  在代表委员中,你听到的不仅有技术创新,还有制度创新、文化创新等等很多的名词,如果每个人都有了这种创新的意识,可能不会马上产生创新的成果;但是如果没有创新的意识的话,这个创新的成果又从何而来。我觉得创新的意识,应该是贯穿在每个人的头脑中,贯穿在我们生活的细节当中。

  第二部分 今日焦点

  主持人:

  非常感谢永蔚就她的新发现与我们一起分享,谢谢你。

  观众朋友,这里是《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我们这个特别节目是和八家媒体共同连动的。我们注意到,今天八家媒体所关注的也是创新型国家建设这个话题,一起来了解一下。

  在开放中谋求创新

  自主创新应是开放性的,不能关起门来搞,开放非常重要。只有充分利用开放的优势,站在前沿上创新,才不致于重复别人做过的工作。

  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需要政府引导资源配置

  企业要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企业自身要增大技术研发费用的投入,要具备将新产品形成产业化的能力;国家需要给予一定的支持,在资源上要有相应的保证。

  让中国动力驱动中国

  中国要研制先进发动机。2005年,中国石油总消耗达到3.5亿多吨,如果各类发动机能够节油10%到20%,那么每年就可以节省3500万到7000万吨的石油进口量。

  为自主品牌产品出口提供更大政策支持

  调整现行的出口退税政策,以鼓励、支持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在目前外贸出口升级转型的关键时期,国家应出台更加明确和有力的政策予以引导。

  第三部分 两会热议——建设创新型国家

  主持人:

  观众朋友,欢迎您继续收看《今日关注》两会特别节目——中国焦点2006。

  我们前面讲到了今天我们的主题就是关于建设创新性国家,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到底有哪些权威的嘉宾为我们做进一步的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今天来到演播的三位嘉宾是,安徽省省长王金山先生,您好。还有一位是科技部副部长马颂德先生,您好。还有一位是奇瑞公司的董事长尹同耀先生,您好。欢迎三位到演播室来参与我们的节目。

  今天的三位可以说非常有代表性,政府的负责人,还有主管科技工作的部门的负责人,另外还有企业的负责人。我首先想问一下王省长和马部长,你们觉得如果我们搞自主创新的话,创新的主体应该是谁?

  王金山:

  这是很清楚的,企业创新的主体,企业就是创新的主体。

  主持人:

  自主创新的主体就应该落在企业身上。

  马颂德 科技部副部长:

  我也同意王省长的说法,我们企业应该成为创新的主体,这一点在以前不被很多人所认识,大家都以为是科学家的事。

  主持人:

  对,但是现在大家的共识是越来越一致了。接下来这个问题我们要问一下尹总,我们知道奇瑞公司可以说有一个绝招,就是每年都要买很多国际上最新的发动机,把它买十个来;有最新的变速箱,买十个来;最新的车型设计出来了,把它拿出来,然后拆开了,掰碎了,再研究。我桌子上有两个模型,第一个模型,这是奇瑞公司生产的第一辆汽车的模型,大家非常熟悉了,现在在街上能看到。这个是最新的车型,没有车模出来,我们有照片可以给大家展示一下,这是最新奇瑞的A5的车型。可以说你们从一开始一直在走自主创新这条道路,您对自主创新的直接感受肯定更强烈。所以我想问问您,您对自主创新的理解是什么?

  尹同耀 奇瑞公司董事长:

  自主创新就是以自己为主,或者以中国人为主,创新就是要不断的变化、不断的去创造。我们自己实际上就是从原创性的方面,到这种集成方面,或者是到引进、消化、吸收这方面,都做得比较多一些。

  主持人:

  两个发明,一个吸收,您觉得这是创新过程中非常注意的一种模式。王省长呢,您对自主创新这个概念又怎么理解?

  王金山 安徽省省长:

  其实刚才同耀同志已经说了,我也赞同他的观点。我认为自主创新,重点应该在创新上。

  主持人:

  重点是在创新上。因为只有创新了,你必然是自主的了。

  王金山:

  对,是这样的,因为无论是原始创新,还是集成创新,还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只有创新了,才能成为自主的。

  主持人:

  马部长,主管科技工作,您怎么理解自主创新?

  马颂德:

  从我们科学研究的方面来讲,我想自主创新,首先我们要理解自主创新的目的是什么,我想这个根本的目的是提高我们企业的竞争力,使我们的产品在市场上更加具有竞争力。创新是一个过程,从刚开始的研究、开发,到工艺、制造、销售,整个环节都可以创新。从我们科学研究来说,我们希望这个创新在一个更加能够提高产品的附加值的角度,提高我们整个产品最终的竞争力,所以各个方面都不可缺少。但从科技研究来说,我们愿意更多的支持在研究、开发阶段的创新。

  主持人:

  说到这儿我想起来,在今天下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徐冠华先生曾经谈到,他说未来中国要一直保持7%的增长率的话,保持40年,到2020年的话,科技的贡献率要从现在的39%提高到60%,您觉得这样的一种增长的过程中,对于科技提出的要求,您觉得压力大不大?

  马颂德:

  当然是有非常大的压力,大家都知道在国务院的领导下,全国几千名科学家,也包括经济学家,也包括企业家,经过两年多的研究,提出了中国科技中长期发展规划。在中长期发展规划的战略意义当中,大家有一个共识,也是从各个国家整个发展的历史经验得出的共识,当一个国家的GDP达到了人均1000元以上的时候,这时候你就必须提高我们刚才说的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你的竞争力,提高你的附加值。只有这样的话,才有可能进一步增加,这是各个国家发展的历史经验。对中国来说,你刚刚说的科技的贡献率,要增加到60%以上,还有一些其它指标,比如说我们技术的依存度要进一步增加,这是我们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必然的要求,当然给我们有非常大的压力。

  主持人:

  王省长,实际上刚才马部长谈到这个问题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关于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我们怎么样能够持续的保持这样的经济增长率,必须要挖掘我们的潜力,但是我们从时间上来看,到2020年,在这个期间时间不是很长,15年的时间,你怎么来看待我们的这种紧迫感和重要性?

  王金山:

  应该说中国要想进一步发展,甚至说跨越式发展,恐怕主要还是应该依靠科学技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也就是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样才能在一些方面有所突破,这也是加速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一个根本途径。我们在这方面,只有加强在这方面的思想教育和深入工作,才能取得更好的成果,才能解决我们赶超先进的紧迫感。

  主持人:

  您刚才讲到了增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未来重要的责任又落到了尹总像你们这样的企业家的身上。说到奇瑞的发展过程,我们也知道,在几年以前,那个时候中国的市场上还没有十万元以下的比较适合家庭的那种轿车,但是那个时候,奇瑞从那个时候没有走用技术换市场的道路,就走自主创新的道路,而且给大家提供了十万元轿车以下的范例。我记得当时有一个网友,他在网上还留了这样一句话,他说你可以不买奇瑞,但是你不能不知道正是因为有了奇瑞,大部分的消费者不再为10万元的家轿而激动不已了,可见10万元的家轿,当时奇瑞出的家轿,给多少人带来了这么多的感动。我想作为企业家,您的感动可能更多,回顾一下这么多年走过的自主创新的道路,您觉得最大的感受、最深的感触是什么?

  尹同耀:

  因为自主创新这一块,我们从一开始的时候就坚持走下去,因为尽管表面上很难,我想打个比方。就像我们到西方去,我是1989年第一次出去,到国外去,看到人家好得不得了,那个国家跟我们当时差距太大了。如果说我们都去留学,都去移民,那可能是最省事的。但是反过来想一想,我们每去一次,我们的进步跟人家差距很小,我们觉得西方的国家,很多城市已经静止了,而我们在进一步发展。实际上科技的力量也是这样,每年我都要参加世界各地的车展,每次去的时候,都是开始从羡慕、害怕,到渐渐的差不多了。现在我们去找人家毛病,我觉得这个东西还没做好,那个东西还没做好,我们还是有机会,都是这么一个过程。实际上科学技术这个东西就是要去做,只要我们坚持走下去,走下去必有收获。我们这么多年来,通过走这条路,实际上收获蛮大的。我们把信息做起来了,当然我们把市场也做起来了。

  主持人:

  把信心做起来了。

  尹同耀:

  把信心做起来了,把市场做起来了,把文化做起来了,创新文化做起来了。奇瑞公司可能外面不知道,我们家里面每年有一个很大的规划,每年我们有一个近期的规划、中期规划、长期的规划,这个规划我们有自己的指标。实际上我们公司里已经养成了一个习惯,我们有些部门偷偷摸摸在开发一些新的项目。

  主持人:

  为什么叫偷偷摸摸的?

  尹同耀:

  因为它不在我的计划当中,过两天,拿出一个,我这个发动机我做了哪些创新,我的油耗又降了10%,我的功率提高了10%,我的排放又降低了多少多少,我们一测验的确不错。

  主持人:

  这个创新已经成为自主的了。

  尹同耀:

  对。我现在研发队伍人员已经2200多人,占了整个人员的20%多,这些人多了以后就斗争,实际上现在奇瑞公司的斗争已经变成了竞争,非常良性的竞争。大家可能经常从桌底下拿一个让我激动的产品,拿一个奇瑞公司激动的专利指标,1000件专利指标,我的发明专利有25%,实际上我从一季度还没过去来看,我今年会超过这个指标,这个企业已经是一个非常有活力的企业。

  主持人:

  您刚才讲到很重要一点,创新的意识已经在企业内部形成一种文化了,甚至已经成为一种共识了。我们也注意到,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我们的记者通过采访发现,代表和委员也都是在这一个问题上,可以说大家看法非常一致,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是怎么说的,然后我们再回来接着聊。

  《新闻片》

  记者:

  我们知道中国第一台服务器是您亲手开发的,您认为企业应该怎样建立一个创新体系呢?

  孙丕恕 人大代表:

  你今天比昨天做得好,今天比昨天做得进步,就是创新,实际上就把一种文化建立一个全员创新的文化,这里面包括原始创新跟一些改善的创新,第一个要营造这种文化。第二,企业来讲,应该看重主要的技术的发展方向,这个创新点要落脚在什么地方。第三,应该加大研发的投入。

  马纯济 人大代表:

  没有自主创新,就会失去引进、消化、吸收,就会艰难的模仿别人,跟在别人后边爬行,受制于人。自主创新必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实现我们民族的发展。

  周寰 人大代表:

  我认为中国企业现在比较欠缺的,就是自主创新在知识产权上面。在信息这个领域,由于它是国际上最关键的高科技的领域,因此它的核心知识产权买是买不来的,必须要依靠我们整个电子信息领域里的广大的企业、研究机构,下大力气加大投入。

  王祥 人大代表:

  企业有没有自主创新的能力,有没有研发能力,对一个企业来讲,是决定了生命的问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增强,它会大大的提高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质量,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提高我们综合国力。

  主持人:

  刚才我们通过记者的采访,了解了大家对创新意识的一些看法。我们知道有了这样的创新意识以后,实际上关于政策环境也很重要。在今天下午的发布会上,我们注意到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谈到了,出台了四项措施来支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的实施。我们来看一下这四项措施的具体内容。第一项,就是要进一步完善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这也是今天我们谈到的非常的核心点。第二,要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第三,要组织实施企业自主创新专项。又是企业的问题。第四,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还有重大产业技术的研发。可以说政策环境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很重要。接下来我想问一下王省长,我们知道在安徽省,现在合肥市已经成为了科技创新型的试点市,安徽省是一个中等水平的省,结合这样的省情,为什么要下这么大的力度来发展科技型创新城市?

  王金山:

  实际上这也是刚才谈到的紧迫性问题,作为安徽来讲是一个发展中的省份,要想加快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离开这个显然是不行的。

  第二,如果是和发达地区亦步亦趋的走,也不行,必须自己走出一个有安徽特色的路,那就是依靠科技进步,转变增长方式。我们在这方面下的工夫也比较大,从目前讲,我们主要是讲了三个“一”,也是在总理的工作报告中强调的。第一个就是要抓住一个主体,这主要是以企业为主体,依靠一些比较大、比较好的企业,搞一些名牌,创一些名牌。第二是建立一个机制,这个机制就是促进科技创新的机制,鼓励企业来更好的,特别是要打破区域的、条块的和方方面面关系的束缚,真正的形成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链。第三,注重一个载体,这个载体就是合肥科技创新作为我们全省的一个平台、一个载体。因为我们科教资源比较丰富,有中科院为首的国字号的科研机构和我们省内的200多家科研机构,有中科单位为首的80多所院校,从事科研工作的有140多万人。怎么样能把这些科教资源有效的整合起来,就是要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区域科研创新体系。

  主持人:

  今天我们这个话题是创新中国,如何建设一个创新型的国家。我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我制作了几个图板,我们首先来看这个图板,“创新中国”,可以说这是一个新阶段,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这是开创了一个新中国,但是怎么样由一个大国走向一个强国,一个强国必须是一个创新型的国家。但是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过程中,在建设强国的过程中,还有一个概念必须要提到,那就是“Made In China”这个概念,现在我们在很多地方都能够知道中国的产品都是“Made In China”,但是不是说真正的是“Made In China”,是跨国公司“Made In China”,产品都是别人的。最后我们要真正建设创新型的国家,还要落在这个地方,就是说“Innovation—oriented In China”,我们要创造一个“中国创造”,或者马部长经常谈到的,怎么样把这个产品在中国真正自己创造出来的这样一个过程。接下来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我们怎么样才能做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马颂德:

  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想这是一个过程,我们建国几十年以来,一直在走这个过程,也许我们走得比较慢,但是我们今后要加速。

  我们都可以看到这个过程,世界各个国家,从落后到发达整个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我想我们首先超前的是要加强教育、科研的投入,假如没有这个根本的,人才培养不出来,也是没有希望的。所以要加大科技教育的投入,在这方面有很多数字能表明,我们在这方面,在世界上还是比较落后的。

  主持人:

  加大科技教育的投入。

  马颂德:

  第二,要建设一个体系,我们叫“创新体系”,为什么?大家可以琢磨这个词,刚才王省长讲了很多,光是科技投入也不行,光是企业努力也不行,要建立一个全社会共同关注创新的这样一个体系,或者说产、学、研结合,包括投资方面,包括我们开发区建设等等,形成一个体系,我相信这个目标一定能够达到。

  主持人:

  企业呢?尹总,怎么样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尹同耀:

  我们的梦想就是要“中国创造”。

  主持人:

  这是你们追求的目标。

  尹同耀:

  我们追求的目标。因为“Made In China”这个东西太多了,不能代表我们什么。因为奇瑞这一块我们也尝到了甜头,我们自主创造这一块尝到了甜头。我们这个月大概出口美国发动机是1100台,下个月大概是3000台,发动机出口到美国去。

  主持人:

  发动机是中国创造吗?

  尹同耀:

  是我们自己创造的发动机,因为这是汽车里面最核心的部件。我们后面的这种专利,很多新的东西都是我们的。包括我们可能有些工程设备,外国人在我这儿做,我们创造的东西,他们很感激我们,因为我们帮他改造了,帮他提升了,所以体现了中国人很聪明。过去我们长时间的落后,我们没有做。实际上我们公司面临最多的,是怎么样创造,实际上就是在人家的基础上进步。

  主持人:

  最终就是达到把它创新出来,所以您今天谈得最多的就是专利, 我发现确实是一个特点。

  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们围绕创新型国家这个话题先谈到这儿,非常感谢王省长、马部长、尹总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节目,谢谢你们三位。

  观众朋友,今天的《今日关注》就到这里结束了,明天的《今日关注》我们会关注的话题是“科学立法听政于民”。欢迎您明天的同一时间继续收看我们的节目,今天的节目到此结束,感谢收看,再见。

  主编 刘家俊

  制片人 杨继红

  策划 张舒扬

  编导:全哓通 李平 张梦溪

  记者 滕双双 刁伟华

  监制 马勇 王未来 王跃华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