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徐冠华鼓励创新号召经济政策与技术统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1日19:12 CCTV《问政高官》

  中国政府在未来五年规划中,把自主创新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科技部长徐冠华在接受CCTV4《中国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科技创新的核心是企业成为主体,而国家也需要有一个经济政策和技术政策统一起来的机制。

  记者:部长,现在国家大力推进自主创新,那您认为目前制约创新的因素主要是哪些呢?

  徐冠华:首先,我们谈这个自主创新,其中一个最核心的问题就是要使我们的企业成为科技创新的主体。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讲,我们的企业还缺乏进行创新的动力机制,或者说动力机制不足。从目前来看,我们企业所占研发机构,有研发机构的只有百分之二十几,企业的研发投入只占营业额的百分之零点几,这和世界的平均水平来讲,差距是非常大的。我想如果没有企业的创新,没有企业对于创新的追求,那我们国家的创新是不能够成就的,所以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

  记者:怎么鼓励企业呢?

  徐冠华:另外一个问题也是很重要的,就是我们需要我们国家有一个能够把技术政策和经济政策有效地统一起来的机制。通过经济政策来影响技术政策,通过经济政策的制定来促进技术的进步和科学的发展。在这方面,我想我们也还需要做很多的努力。当然我们还有其他方面,科技界要切实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我们在管理上要解决我们的科学技术的评价、科学技术奖励制度的改革,来促进我们科学家能够潜心研究、克服浮躁,安下心来做好研究工作。同时我们也要鼓励创新、鼓励他们成功,也要宽容有可能的失败。因为在科学上,失败并不是一般意义的失败,失败可能是下一次成功的开始,因此在这方面我们必须有全面深入的认识。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