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委员:东部省市诉讼爆炸 西部地区法官断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5:40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 本报记者 杨得志 “北京市的法官,平均每人每天结案两起。”今天,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委员用这个令人惊讶的数据举例向政协委员说明东部沿海和大中城市“案多人少”的突出矛盾。

  万鄂湘委员认为,法院目前面临两大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

  一是东部沿海地区和大中城市,法官的数量一直保持稳定,多年来没有增加,但受理案件的数量却快速上升,是原来的三四倍。在广东、江苏、北京等五个省市,已经全面出现了“诉讼爆炸”现象,法院“案多人少”的矛盾非常突出。

  据记者了解,“诉讼爆炸”作为一个特有名词,是美国学者奥尔森在《诉讼爆炸》一书中提出的。奥尔森所指的“爆炸”,不仅因为案件多、数量大,已超过民事诉讼制度的负荷,还因为诉讼及其运作机制已对整个国家和社会生活产生了深刻影响。

  另一个突出的困难是,西部地区的法官队伍人才流失、青黄不接问题严重。

  由于“一刀切”的退休政策,再加上部分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法官转行从事其他工作,使得中西部地区法官队伍人才流失严重。同时,“新鲜的血液”很难补充进来,这是因为一方面,未通过

司法考试的不能担任法官;另一方面,通过司法考试的年轻人绝大部分不愿意到西部或者基层的法院工作,而更愿意去东部、去从事律师等其他行业。这样,就形成了西部地区非常明显的“法官断层”。

  万鄂湘呼吁,有关部门能够根据现实情况对专门化和技术性很强的法官这一职业的退休年龄进行考量。最高人民法院也将与有关部门协商,推动建立适合法官职业特点的任职制度,适当延长专业水平较高的资深法官的退休年龄。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应加大对西部和基层法院的关注与支持。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