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广东东莞市长刘志庚建议发行“教育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47 南方日报

  谁出钱教育农民工的子女?

  在“义务教育学杂费全免”的欢呼声中,细心的人们不禁发问,农民工子女的优惠落实谁来负责?如果由当地政府来负担,地方财政可堪重负?

  全国人大代表、东莞市市长刘志庚就是其中的一个细心人,他强烈建议,国家有关
方面应当统筹协调,发行“教育券”,让农民工向流入地政府“买”回免费义务教育权。

  谁给钱?

  刘志庚介绍,农民工子女的教育问题,有点“两头不到岸”:以东莞为例,大多数农民工的子女,户籍都留在老家,接受义务教育却在东莞。

  如果仅在老家实行免收杂费的政策,目前在

东莞就读的广大外来工子女,就不能享受优惠。如果由东莞承担其学杂费的话,东莞却得不到应有的补偿。

  “如何操作,才能兼顾公平与效率,让务工农民的子女实实在在受惠得益,令人关注。”像讲顺口溜一样地说完这个道理后,刘志庚问。

  发达城市的担子

  事实上,不是东莞这些流入地政府“吝啬”,这副担子确实太重。

  刘志庚仍以东莞为例,仔细测算了这笔财政负担。截至2005年底,东莞公办小学和初中所接收的借读生分别达到9.4万人和1.35万人。按实际成本(含设备购置费)测算,该市财政仅每年教育开支的补贴这一项,加起来就2.63亿元,相当于2006年东莞各级财政用于市民最低生活保障支出的7.6倍。

  为了安排这些学生,东莞相当于增建了1000人规模的公办小学94所、公办初中13所。按生均用地12平方米计算,共需土地1934亩。如果将这些成本计算在内,资金就更加庞大。

  而从今年9月开始,广东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将实施,担子更重。据测算,如果对公办学校的农民工子女都像本地户籍义务教育学生一样免收杂费,仅此一项东莞的财政补贴就将增加4515万元。

  那在东莞民办学校中接受义务教育的外来工子女呢?免不免?最后全加起来,这个数就达到了9.65亿元。“更何况,这将会促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子女涌入东莞,在此接受免费义务教育。一边是巨大支出,一边是没有补偿,这显失公平,也无法实行。”

  “教育券”解法

  “东莞的情况可以说是大多数沿海城市所面临的。”刘志庚认为单靠流入地政府来解决,既不应该,也不可行。他建议有关方面应尽快统筹安排,建立起义务教育经费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

  为此,刘志庚提出可以参考美国“教育券”的做法,即由农民工子女根据核定的标准,向其流出地政府申领相应面额的教育券。在流入地学校就读时,凭券抵扣相应的费用,买来免费教育的权利。学校按其收到的教育券,与所在地政府结算费用。

  而流入地政府和流出地政府之间,再按实际发生的教育券数量,经中央政府进行转移支付。当然,也可以由中央财政直接根据流入地接收农民工免费义务教育子女的具体数目,经核定后,将相应经费转移支付到流入地政府的财政。

  刘志庚认为,这将使得农民工子女可以不再受地域和学校等级的限制,在自行负担一部分费用的情况下,根据自己的意愿和实际选择相应学校就读。流出地政府的压力因为人口转移而减轻,流入地政府也不会因为转移支付作那么大的投入。

  “从当前实际来看,这是一个可以最大限度地兼顾公平与效率、权利与义务、动机与效果、现实与长远的机制,也是一个多赢的机制。”

  特派记者/徐林 胡键 满清 达嫔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