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河北张家口市长:高度重视环京津贫困带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2日09: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2日电(记者李晓建)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阐述今年主要任务时指出,要“更加注重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贯彻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要“增强中心城市辐射作用,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张家口市市长高金浩说,要加快欠发达地区的发展步伐,推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和谐发展,就需要特别关注环京津周边的贫困带现象和重点贫困地区的发展问题。

  高金浩说,目前,在京津冀地区的发展中有一个非常特殊的现象,即京津两个大城市现代化水平很高,但在其周边却存在一个发展非常落后的贫困带和大面积的贫困地区。在环京津100公里范围内有贫困县32个,有贫困人口272. 6万人,农民年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大量农民人均年纯收入在1000元以下,与发达的京津形成巨大反差。

  他说,环京津周边的贫困带现象,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不是单靠贫困地区自身努力就能简单解决的。要解决这一问题,除贫困地区自身努力外,还必须从国家层面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扶持开发力度,帮助解决制约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和薄弱环节。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国家对环京津周边贫困带给予特殊政策扶持,建议将解决环京津周边贫困带作为区域发展的重大问题列入国家近期发展规划,作为京津冀经济圈中的重点地带,加大投入,重点扶持,集中突破。同时可针对贫困地区财政困难的落后状况(有些县只有两、三千万元的财政收入),在交通、卫生、教育等基础设施和社会事业发展方面予以财政资金支持时,对欠发达地区给予特殊政策,取消或免除市县配套资金,保证项目顺利实施。

  二是支持贫困地区培育打造产业支撑体系。建议国家从产业布局、项目建设、资金投入等方面予以支持。如在

能源产业发展上,建议国家把发展风电产业作为一个重大的能源战略来抓,以抵御煤炭、石油资源枯竭后带来的巨大能源风险;建议把在北京周边建设稳定、安全、可靠的能源供应体系作为重大战略措施来抓,以抵御长距离送电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建议尽快制定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在电网配套建设、输电线路改造、上网接入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

  三是建立完善区域协调发展的长效补偿机制。建议国家协调北京在产业发展、基础建设、生态保护等方面对周边贫困地区进行补偿和扶持。北京的外迁外溢产业、企业重点向周边贫困地区转移,产业链条向这些地区延伸;基础设施建设要统筹考虑周边贫困地区的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推进京张水资源有偿使用,开展使用权交易,变“调水”为“输水”,统筹上下游的需求和利益。建议国家研究制定退耕还林补偿、后续产业培育的有关政策,适当延长补助年限,实行生态效益补偿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