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青年参考专题 > 正文

朝鲜试射导弹惊动日美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5:35 青年参考

  日本媒体误报“朝鲜导弹射向中国边境”

  本报主笔邱永峥

  

  9日,国际媒体对日本共同社率先报道的所谓“朝鲜导弹射向中国边境”一事进行了调查与分析,结果发现这是日本 媒体“误报”,即便朝鲜试射导弹,也未如日本媒体形容得那样夸张。而日本媒体的报道出炉后,美韩两国政府和国际著名的 军事分析家纷纷表示,朝鲜试射近程战术导弹“很正常”。

  

  共同社说

  “朝鲜导弹射向中国”

  8日,日本共同社“引述中国境内的秘密消息渠道”称,朝鲜人民军7日“向中国方向误射两枚导弹”,幸运的是导 弹落在朝鲜领土内。然而,共同社接着又“引述西方的军事渠道”称,朝鲜人民军从朝鲜东海岸向日本海方向发射了两枚导弹 ;最后,共同社“引述日本防卫厅一官员”的话说,其中一枚导弹落入距离发射阵地东北120公里外的日本海水域中。共同 社没有解释同一件事的报道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偏差。

  美国官方很快就作出反应。布什政府的一位高级官员向美联社证实说,美国政府已经通过单独的渠道证实,朝鲜人民 军确实发射过两枚地对空导弹,但并没有如日本媒体所说那样“误飞中国方向”。正随同布什总统出行的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 莱伦立即向媒体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说:“各种证据证实,朝鲜只是发射了两枚短程地对空导弹。”

  韩国军方官员在数小时后也向媒体证实了朝鲜人民军的导弹试射,但这位官员拒绝透露姓名。

  

  专家认定共同社

  “夸大其辞”

  国际军事专家也就此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无一例外地认为日本共同社的报道“夸大其辞,很不准确”。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的资深学者约翰·沃尔夫萨尔认为:“朝鲜政府现在正在努力寻求外交途径解决核问 题,本周二刚刚派出高级外交官赴纽约通报相关的情况,因此,在这个时候根本没有必要通过发射导弹来展现什么,不必大惊 小怪。”

  太平洋论坛负责人罗夫·科萨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多人之所以觉得这样的导弹试射重要,因为我们给 它加上了‘朝鲜’和‘导弹’的字眼。朝鲜可能很愿意看到我们这样来解读它的导弹试射行动,但我本人不觉得朝鲜的本意是 这样的。朝鲜的高官目前正和美国

财政部的官员紧密磋商相关事宜,不可能在这时候想着发射两枚导弹来增加什么谈判的筹码 。”

  驻韩美军司令贝尔上将刚刚在华盛顿警告所谓的朝鲜导弹能打到美国的阿拉斯加、关岛和夏威夷,但他同时也说,近 年来,朝鲜在远程导弹上几乎没有什么进展和举动,朝鲜人民军现在把精力放在短程导弹的性能提高上,这倒没有什么不正常 的。

  

  导弹试射

  日美韩正式表态

  9日当天,对朝鲜试射导弹非常关切的韩国、美国和日本官方先后表态。

  韩国联合通讯社引述“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昨天,朝鲜在咸镜南道以北的海岸部队向东海发射两枚短程导弹。据 了解,这次发射的导弹类似于朝鲜去年5月1日发射的前苏联产ss-21地对地导弹(射程达100~120公里)的改良 型KN-02。”韩国军方认为,此次发射极可能是“改善性能的作业之一”。韩国军方有关负责人非常坦率地说:“朝方每 年到这个时候发射短程导弹,因此没必要赋予太大的意义。从目前来看,朝鲜仍在遵守推迟进行中、远程导弹试射的承诺。”

  美国政府9日则表示:“美国政府视此次导弹试验为改良性能之举。”白宫官员还认为:“这次导弹发射再次显示,

六方会谈是多么地重要。六方会谈应该是劝说朝鲜放弃核企图的最好途径。”

  日本防卫厅9日只是委托相关官员简短地表示,朝鲜这次试射导弹对日本的安全“没有威胁”。

  

  韩美军力仍在加强

  无独有偶,驻韩美军司令贝尔8日表示,通过韩美两国间的不断努力,韩国军事力量得到了大幅度增强。贝尔当天在 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所作的证言中表示,韩美联合司令部不断提高作战能力,并增强了韩国军队的战斗力,为适应不断变化 的安保环境做出了努力。

  贝尔表示,特别是引进AH-64D阿帕奇-长弓直升机后,这个领域的作战能力大幅度提高。

  相关专题: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