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温家宝总理会见中外记者现场见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18: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  新华社记者

  3月14日10时,刚刚出席了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闭幕大会的温家宝总理来到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在于刚健自强,百折不挠,艰苦奋斗。必须做长期努力奋斗的
准备。”温家宝总理的“开场白”赢得中外记者阵阵掌声。

  新华社派出十余名记者现场报道这次记者招待会。

  9时整:“好位置全都没有了”

  离温家宝总理记者招待会还有一个小时,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座位已被记者抢占过半,还有一些座位被采访本、大信封占上了。“好位置全都没有了。”一位女记者走进招待会现场,环顾四周之后,对同行的人说。还有一位记者在电话里说:“占了六个座位,不够。”

  9时20分:记者留影、互相采访

  趁记者招待会还没有开始,很多占到座位的记者抓住机会让同行给自己拍照留影。有“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招待会”字样的蓝色幕牌,成为最受欢迎的拍照背景。中央电视台记者“抓”住一位刚刚进门的古巴记者采访,这位古巴记者开始一愣,然后很是配合地侃侃而谈。德国电视一台的记者也被央视记者采访。

  9时30分:金色大厅灯光全部打开

  离总理记者招待会开始还有半小时。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灯光已经全部打开,回响着《青春舞曲》的旋律。正中的座位已经全部坐满,两边虽然有些空座,但已经都被采访本“占”满。很多记者只好站在座位间的走道上。记者发现,座位中的一些男记者也穿上了鲜艳的红衣服,试图吸引新闻官的注意。

  9时45分:43名部委新闻发言人集体观摩学习

  在记者招待会现场,后排齐刷刷坐着一排西装革履的人士。据国务院新闻办工作人员证实,他们是来自43个部委的新闻发言人。部委“新闻官”出席总理记者招待会还属首次。

  9时50分:主持人宣布注意事项

  记者招待会开始前10分钟,人大新闻中心负责人宣布注意事项,包括提问记者要通报新闻单位名称,最好提一个问题,最多不超过两个问题,不要在走道上走动并关闭手机等等。现场工作人员孟冬梅手拿无线话筒说,为记者提问准备的话筒已经准备好。

  10时整:总理步入金色大厅

  10时整,温家宝总理身着深色西装,健步走入三楼中央大厅。现场响起一阵掌声。一些文字记者拿起手机拍照。

  “现场面对我的记者是少数,会场外听我答问的群众是多数,我必须向群众讲几句话。两会受到全国群众广泛关注,他们通过代表委员、新闻媒体、信息网络给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许多意见建议,据人民网、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央视国际网不完全统计,群众对政府提出的建议和对我本人提出的问题多达几十万条。我从群众意见中感受到了大家对政府工作的期待和鞭策,也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

  10时8分:农民日报记者第一个提问

  今年获得第一个向总理提问机会的是农民日报记者。她的问题是:为什么现在要专门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与中央过去一贯的农村政策有什么关系?

  10时20分:总理手势引来阵阵快门声

  在回答台湾TVBS电视台记者提问时,温家宝总理重申了一个中国原则。当他举手做出“一”的手势的时候,台下相机快门声连连响起,闪光灯频闪。在三楼中央大厅后排的摄影记者席上,上百个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镜头,齐刷刷地瞄向主席台,黑压压一片。

  11时整:一些记者坐在地上记录

  在总理记者招待会上,除了坐在座位上、站在走道边的记者外,还有一些没有位置的记者干脆坐在了大厅后面的地上,一边听一边记。后排摄影席的一位老外记者发现这个场景后,调转相机的“炮口”,把镜头对准了他们。

  11时20分:录音设备摆满音箱边

  在记者招待会现场的两个音箱边,摆满了各种录音设备。右边的音箱旁,摆了7个MD、10支录音笔,还有5个磁带录音机,左边的音箱旁,有两个无线话筒。一些敬业的记者,一直站在音箱边上,一边看着自己的设备,一边拿着小本子记录。

  11时45分:再给两个提问机会

  总理记者招待会已进行1小时45分。主持人说,为了让更多的记者能够有机会提问,总理同意再提两个问题。

  新华社记者张景勇第一个提问。他的问题是:中国政府对解决教育问题下这么大的决心,是基于什么考虑?如何确保这个目标实现?

  11时58分:最后再给两个提问机会

  “大家见我一面也不容易,如果大家不饿的话,我就再增加两个问题。一个给外国记者,一个给中国记者。”温家宝总理这时笑容满面地对众记者说。印度报业托拉斯记者和中央电视台记者王小丫迅速举手,抓住了最后提问的机会。(完)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