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治新闻 > 正文

沈阳6500万非法集资案13名被告受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4日23:22 沈阳晚报

  “代养奶牛”套走6500万

  投资代养奶牛,月利10%!如此的好“买卖”让2000多人纷纷投资。可这个“奶牛养殖基地”连一头奶牛都没有。一个由十几人组成的团伙,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非法集资、吸收公众存款6500余万元。3月14日,这起非法集资、吸收公众存款案在沈阳中法公开审理。

  奶牛做诱饵

  据指控,2003年11月初,王文阁、张春华、王有春合谋在通辽设立“奶牛养殖基地”,准备在沈阳等地向群众非法集资,作为经营资金的来源。当年12月11日,汪文阁负责领导非法集资,由张春华在通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了通辽群星养殖基地,并担任总经理。王有春担任经营部经理,具体负责非法集资。王有春找到刘春凤等12人,作为非法集资骨干,支付给他们所介绍他人集资金额的10%到18%。该团伙以群星公司代养奶牛的名义非法向群众集资,他们印制了《奶牛散养培育入股托养协议书》,称投资者每投资一头奶牛,需交纳1.6万元,公司出场地,奶牛的所有权归投资者。奶牛饲养每两个月为一个周期,月利为10%。即投资1万元,两月本金、利息合计为1.2万元。

  空手套巨款

  王文阁等人还网罗了一批从事集资活动的帮手,在沈阳等地非法集资,并伪造了一批“文件”,还私自加盖了通辽市开发区管委会等政府部门的印章,以此作为欺骗集资群众的文件资料。从2003年12月至2004年10月,王文阁等近10余人共非法集资、吸收公众存款6500余万元,涉及2000多人次。这些巨款仅返还投资者本息5400余万元,而王文阁等人占有了1100多万元,这些钱被用于个人购买土地、开办企业、建企业办公楼、厂房、买高档轿车及为非法集资作虚假宣传等挥霍。截止案发日,仅追回赃款415万元。

  主犯庭上不认罪

  3月14日,此案在沈阳中法公开审理时,100多名群众早早赶到法院。由于被告达13人,案卷多达60本,法院决定用3天时间进行审理。法庭上,被告王文阁拒不认罪,在公诉人在再三追问下,他才辩称:“成立公司说白了就是为了集资,成立后我都没过去看过。我当时没想过集资的后果会怎样,如果集资还不上,我和张春华商量了,就再注册个公司,把资金转移,减少风险……”被告人张春华对所指控的诈骗行为不予承认:“我没有诈骗,钱最后也没进我腰包啊!我以前在个体诊所打工,就是想实实在在地做生意。法院得根据我交待的事实再判我是啥罪。”被告人王有春对指控的非法集资罪名供认不讳。

  庭审进行了一天,另10名被指控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被告将在今明两日受审。

  本报记者 王野郊

  实习生 吕

  相关专题:法治新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