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两岸协商与谈判不存在谁吃掉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02:40 新京报

  温家宝重申,民进党若放弃“台独”纲领,大陆愿做出正面回应

  

两岸协商与谈判不存在谁吃掉谁

  “不管什么政党、什么人,不管他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就愿意同他进行对话与谈判。”

  台湾问题注视“台独”做好应对准备

  台湾TVBS记者:台湾领导人宣布终止“国统会”运作和“国统纲领”适用,同时表示在条件许可时,会推动台湾公众制定新“宪法”,台湾当局的做法是不是已经冲撞了大陆对台问题的底线?

  温家宝: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台湾当局领导人阻挠开放“三通”,收紧以至限制两岸的经贸往来,这不仅不利于台湾的经济发展,而且损害了台湾同胞的利益。台湾当局领导人制造麻烦,转移视线,造成岛内纷争和两岸局势的紧张。台湾当局领导人数典忘祖,妄图割断中华民族的血脉,切断两岸同胞的骨肉联系。台湾当局领导人的这种做法,违背了两岸和平稳定、互利双赢的大趋势,也违背了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愿望,必将落得失道寡助的下场。

  台湾当局领导人决定终止“国统会”和“国统纲领”,公然挑衅一个中国的原则,严重破坏两岸的和平稳定,具有极大的冒险性、危险性和欺骗性。值得警惕的是,他们正在加紧“台独”分裂活动,推行以“法理台独”为目标的所谓“宪改”工程。我们正在密切注视情况的发展,做好应对一切可能发生后果的准备。

  我们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是一贯的、明确的,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基础上,我们主张两岸进行协商与谈判。这是完全平等的,不存在谁吃掉谁的问题。

  我在这里再次重申:不管什么政党、什么人,不管他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只要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我们就愿意同他进行对话与谈判。包括民进党,只要它放弃“台独”纲领,我们也愿意做出正面的回应,进行接触和协商。我们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努力决不放弃,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绝不允许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

  香港发展港人自由权利得到保障

  香港文汇报记者:“十一五”规划考虑了港澳地区的发展,并征求了香港地区一些人士的意见,令香港市民备受鼓舞。请问在“十一五”规划蓝图中,您如何看待内地发展与香港发展的关系,香港的发展在整个国家政治、经济发展过程中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

  温家宝:香港回归近9年了,香港的资本主义制度没有改变,法律基本没变,港人的自由权利得到应有的保障。

  香港是世界的金融、贸易、航运中心,这些优势不仅是香港自身发展的有利条件,而且对内地发展也发挥着重要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近几年,内地同香港建立了更紧密经贸关系,内地对原产于香港的产品进口已经全部实施零关税。内地向香港开放了27个服务贸易领域,特别是在金融、会计、法律等领域,提供了更加便利的市场准入条件。开放居民个人赴港旅游的内地城市已经达到38个,到今年“五一”将再增加6个。

  香港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范围不断扩大。香港与内地联系的基础设施建设,有的已经开始兴建,有的正在加快进行。总之,“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和内地与香港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关系,将会使两地共同繁荣与发展。

  香港经济的发展和民生的改善,有利于香港同胞根据《基本法》的原则,循序渐进地推进民主政制建设。

  ■花絮

  新闻发言人到场“取经”

  昨日,记者招待会开始前,几十位西装革履的人士鱼贯而入,安静地在后排依次就座。记者发现了人群中有一些熟悉的面孔,如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武和平、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

  后来,记者向国务院新闻办工作人员求证得知,这些人士是来自45个部委的新闻发言人,参加总理记者招待会尚属首次。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局局长郭卫民说,是安排他们来学习的。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