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周末专题 > 正文

让教育产业化成为过街老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6日10:50 南方新闻网

  南方周末实习生杨涛

  自2005年9月本报《投诉与反馈》开设后,共收到投诉603件。其中教育投诉以249件位列榜首,占总数的 41.3%。

  (1)高校收取“重修费”,61件。这是榜首中的榜首,以华中及北方高校居多。收费数
额从每学分几十元到数百元不等,最甚者为一中原高校,计算机过级考试的补考费达1300元。部分学校不给学生补考机会强制重修,有学校拒绝开收据,有的从学生的校园卡中直接扣除费用。

  (2)高校超标准收取学费,31件。校方声称有主管部门的文件为收费依据,而对教育部的规定和收费标准避而不谈。

  (3)“

专升本”问题,27件。专升本学生应该享受与普通本科生同等的待遇,但很多高校对其“另眼相看”—— 他们无法享受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有的学校则在学生证、图书馆借书等诸多方面给他们“穿小鞋”,一些学生的自尊心受到伤害。

  (4)学校后勤管理及安全问题,14件。比如假期收取住宿费、在宿舍楼开设网吧等。

  (5)高校助学贷款政策实施不力,12件。部分学校因学费问题拒绝给学生注册。

  (6)教师待遇问题,10件。包括中小学强迫教师订阅报刊,高校及中小学克扣、拖欠教师工资,私立学校教师待遇过低,以及高校教师反映校区生活不便。

  (7)高校招生秩序混乱,8件。集中在高校招生简章与实际情况不符,不能履行承诺,学生在交费后发现上当。

  (8)克扣学生费用,7件。包括扣发奖学金、每月生活费,不退还班费;也有研究生补助被学校或导师扣发的。

  (9)考试不公平,6件。包括大学四六级考试、

公务员考试、研究生入学考试泄题或作弊,个别高校出现数百人寻找“枪手”考四六级的。

  (10)其它投诉共81件。包括学校强制学生到固定单位实习,从实习单位渔利;高校收取大学生就业推荐表费用;高中生投诉被剥夺参加高考的权利;毕业生投诉招聘欺诈等。

  关于教育问题因何成为投诉的热点,本报已经连续四次点评(参见2005年9-12月民生版《投诉月评》),“ 教育产业化”是根本原因。值得欣慰的是,这个已经具有10多年历史的提法被教育部否定——周济部长称:教育产业化会毁掉中国教育。而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称,“让教育产业化如同过街老鼠一样,它就没有市场了。”

  另有评论认为:教育乱收费与国家财政投入不足有关。但国家财政部有关人士在两会期间否定了这一说法:自1998 年,中央财政将中央本级财政支出中教育支出所占的比重每年提高1%,许多地方也比照执行了中央的“1个百分点”政策。 1996-2004年间,教育投入的增长幅度超过了同期GDP递增的水平。

  但据全国政协委员孙继业计算,20年间,大学学费涨幅达25倍,不少家庭因教育而致贫。

  “这两种说法都是真实的。”一位评论家说,“我们也要看到,1993年颁布的《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规定:逐步提高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20世纪末达到4%。但是,这个比例一直没有达到。同时,中国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衡——过多的经费和师资力量向重点学校倾斜,而对于普通学校,尤其是贫困地区的学校投入严重不足。要解决‘患寡而患不均’的问题,尚需时日。”

  消费提示:

  教育部有关人士称:教育乱收费行为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指学校自身的乱收费。这类问题,可以向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或教育纪检监察部门反映。另一类是指政府行为乱收费或社会上一些部门、企事业向学校或通过学校向学生乱收费、各种摊派或搭车收费。这类问题,应向当地政府机关、纪检监察或纠风部门反映。

  对乱收费也可向当地物价局投诉,并可向媒体披露。 来源:

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南方周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