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大家》专题 > 正文

电影往事:谢铁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3:49 央视《大家》
电影往事:谢铁骊

早春二月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电影往事:谢铁骊

谢铁骊接受大家采访


  央视《大家》播出节目《电影往事:谢铁骊》。以下为节目内容。

  主持人: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被誉为“南北二谢”之一的著名电影导演谢铁骊,熟悉谢导的名字大都是因为他拍的那部中国电影史上的经典之作《早春二月》,但很少有人了解,在那个八亿中国人只有八部样板戏的年代,有五部样板戏都是由谢铁骊拍摄的,更少有人了解,谢铁骊的每一部作品背后,似乎都有着曲折的一幕。事实上一部部作品走过艰
难曲折,终于被搬上银幕之后,谢铁骊的人生也就因此串连成了一场精彩的大戏。

  [解说]这里是2005年中国电影百年华诞之时,中国电影界的一次盛典。南北二谢“谢晋和谢铁骊”共同获得了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原北京电影制片厂导演谢铁骊从影已经56年,他的很多作品都在20世纪中国电影史上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而这其中最早让谢铁骊家喻户晓的,是1963年完成的一部影片《早春二月》。1964年,全国各城市都在放映同一部影片——北影厂的《早春二月》,而当时热映的原因并不是因为这部影片的艺术价值,却是作为一棵大毒草在全国公映进行大批判。

  谢铁骊:当时我的夫人就是电影发行公司的国内发行处处长。

  主持人:负责给您把这个”大毒草”发行出去?

  谢铁骊:印的三十五(毫)米拷贝,在当时那个情况是印的最多的。

  主持人:就是说当时这个电影的拷贝印的是最多的?

  谢铁骊:因为不光大城市,小城市也都要放,所以它的拷贝很多。

  主持人:这个大毒草还使得您的这个电影成为传播很广的一个电影。

  谢铁骊:就是,这个想不到,所以后来关于一部电影它是不是精品,你经过这么一二十年下来,才能经过历史的考验证明,它究竟是鲜花呢还是毒草。

  [解说]《早春二月》讲述的是上个世纪20年代江南小镇的一段故事。青年教师萧涧秋,对镇上穷苦的寡妇文嫂很同情,同时又爱上了我行我素的地主小姐陶岚。出于怜悯,他决定讨文嫂为妻,却招来非议,文嫂自尽,萧涧秋离开芙蓉镇,而陶岚也追随他去。电影颂扬了人道主义的光辉,并深刻刻画了大革命前夕,知识分子在寻找出路过程中的苦闷、忧愁和彷徨。在那个年代,《早春二月》无疑是中国电影中的一个异类。

  谢铁骊:因为当时是全部要工农兵占领银幕。

  主持人:就是要以工农兵为主角。

  谢铁骊:突然之间,一个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而且宣扬的是人道主义。

  主持人:所以大家就感觉很新鲜?

  谢铁骊:感觉很新鲜。

  [解说]当时,为什么谢铁骊敢拍摄这样一个特殊的电影?1961年6月中国文艺界发生了一件大事,赵丹、谢添等电影人在北京新侨饭店与国家乒乓球队进行了一场友谊比赛,来自全国各地的电影人此时正在这家饭店参加全国故事片创作会议。在这个会议上,放映了北影厂谢铁骊刚刚拍完的故事片《暴风骤雨》,得到一致好评。同时周总理在会上强调,要坚持双百方针,遵从电影艺术规律。正是在会议的双重鼓舞之下,谢铁骊下决心要拍一部真正属于自己的电影。

  谢铁骊:周总理的讲话、夏衍同志、周扬同志的讲话,那个时候都鼓励我们不要有顾虑,大家努力去发挥自己的才能,去创造。所以我在这次会议的鼓舞下,的确自己有一种向艺术的,不能说高峰吧,向艺术的高处去攀登,我就选了《二月》。当时我选《二月》呢,第一呢,我感觉它的故事不一般。第二,它的作者是我们革命烈士啊,从这一点上就感觉到也不会有问题。

  主持人:我其实刚才也想问您这个问题,您在选《二月》这本小说的时候,从风格上跟《暴风骤雨》完全不同的。为什么会选这样一本小说?

  谢铁骊:因为《暴风骤雨》对我说起来不是我自己选的,这不是上面的任务嘛,我是服从命令努力执行的。我是江苏人,东北过去我也没去过。

  主持人:对,您对《二月》所描述的那种江南的小镇风情。

  谢铁骊:我很熟悉。

  主持人:很熟悉。

  [解说]这是当年谢铁骊改编剧本的复印件,上面有着时任文化部副部长夏衍同志批阅的字样。正是在夏衍的建议下,电影名改为了更富有时代气息的《早春二月》。

  主持人:这部片子拍的还是很顺利,但是拍完了以后好像这个命运就非常不顺利了。

  谢铁骊:拍了一半的样片,连起来双片看的,大家都认为不错。

  主持人:对。

  谢铁骊:正因为这个不错,最后部一级的领导来审查,张光年同志(时任中国作协副主席)他说对这个片子感到很亲切。因为这些同志,都是经过了那个时代过来的,就还是非常称赞这部影片的。那么沈部长——茅盾同志(时任文化部部长)也肯定了这部创作,这个我当时非常高兴啦,这些领导们都定了,包括我们厂长,就是心里有底了。最后是周扬同志(时任中宣部副部长)发言了,他说我不赞成这部片子,不赞成这部片子并不是说哪个缺点,哪里要改,首先你整个这部片子我就不赞成,整个否定。这个具体的词我也记不得了,他主要就认为这是你宣扬了资产阶级的人道主义,人性论,这是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那种自我完善、自我牺牲,这种翻版。后来一下大家都静场了好几分钟。

  主持人:那您当时什么反应?

  谢铁骊:后来我全凉了。

  主持人:全凉了,这应该会变成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了?

  谢铁骊:严重问题了。

  主持人:不是小毛病?

  谢铁骊:不是小毛病。

  主持人:而是方向问题。

  谢铁骊:大方向问题,而且它这部片子根本就不赞成的。从原来非常高兴一下子全凉了。后来停顿了以后,沈部长讲了,说是看看,研究研究,能不能改一改。周扬同志说好吧,你们研究看怎么改吧,就散会了,实际周扬同志那句话我就听出来了,也是没办法改了。

  主持人:因为这是方向问题,路线问题?

  谢铁骊:路线问题。但是沈部长说是不是可以改一改,那当然他不能否定沈部长的话。那时候摄制组的原班人马还没有完全解散,就补拍,补拍了大概三五天。忽然厂里来告诉我,说部里已经有指示了,《早春二月》的镜头一个都不要动,不必补了,补了也不能放进去。

  主持人:保持原样?

  谢铁骊:保持原样,一个镜头都不要动,这一下我感觉。

  主持人:有问题?

  谢铁骊:这情况不好。

  主持人:意味着会怎么样?

  谢铁骊:就意味着要有大的动作。

  [解说]果然,不久,《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要对《早春二月》和另一部所谓描写“中间人物”的影片——《北国江南》进行大批判。

  谢铁骊:《人民日报》发表,发表了就是说大意就是《北国江南》、《早春二月》不仅在大城市放映,在中小城市也都要放映,把这批修正主义的材料公之于众。修正主义,当成反面教材来进行。

  主持人:它的这种大范围公映是因为要当作反面教材来批判的?

  谢铁骊:批判。

  主持人:所以才拿来公映。那时候观众的反应是什么?

  谢铁骊:反正一到星期天,我的日子就不好过了。《人民日报》整版的就是批判《早春二月》的文章。

  主持人:一到礼拜天就批判《早春二月》.

  谢铁骊:就来了,周扬同志说我告诉你,全国各大报纸,小报不说,批判你大毒草《早春二月》有三百多篇文章。

  [解说]直到文革之后,《早春二月》的艺术价值才被认可。但四十年来,这部影片一直散发着无穷的魅力。1995年,《早春二月》荣获中国电影90年十大优秀影片奖,在任何一部介绍中国电影史的纪录片中,都会提到这部如诗如画的银幕经典之作。当然,四十年前的谢铁骊不可能想到,日后《早春二月》带给他的种种荣耀与自豪,在后来的几年中,他还将因为这部影片遭遇更多意想不到的事情。1966年,就在全国批判《早春二月》声音减弱之时,文革开始了,谢铁骊被打成黑帮,罪名当然还是他拍摄的大毒草。

  谢铁骊:让我们这个黑帮,一排排地站起来,就问罪行了,你说说你的罪行,一个一个地讲 ,到我了, 我说我是拍摄了大毒草《早春二月》。我就说这句话,他说还有呢,我说没有了。就这么一点啊?我说就这一点,我就罪该万死,我说完以后他也就问下边了。所以在文革中间《早春二月》就是我的罪名,别的我也没有罪名呀。

  主持人:你们那个时候的生活是什么样?

  谢铁骊:我们就要劳动,那个时候也没有什么可劳动的。就是我们当初还是大的煤堆烧暖气什么的,就把这个煤堆要弄到那个方向去,就拿锹,那么多人,那煤堆弄了好几天,挪过去了。挪完了以后又没事做了,再挪回来,我们说倒煤(倒霉)啊。

  主持人:倒来倒去。

  谢铁骊:倒煤。

  主持人:是你们自己的一个很

幽默的(说法)?

  谢铁骊:就是。

  主持人:当时是不是大家也只能靠这种幽默,这种自我解嘲来给大家的生活调剂一下?

  谢铁骊:就是,它没有别的劳动就让我们来回倒煤,而那个劳动是白费的。这里面要讲,文革中间还有个笑话了,凌子风那时候表现得比较好,人家都睡觉了他还趴着,写检讨,也不知真写假写,反正他睡得很晚,这个黑帮管理组的人就感觉他这点不错。有时候我们黑帮就让他带队,他带队这个形象我还记得,可惜当初没有摄像机拍下来,他个很高,大块头,这个手捧了一个(装着)药品、碘酒、水、棉花的盒,手捧着,就喊我们立正,向右走,刚这个右字出来,赶快噎住了,这个右字可不能提。

  主持人:不能向右转。

  谢铁骊:不能向右转,后来就改成向左转,向左转方向就正相反,然后就说向左转,再向左转,再来一个向左转。

  主持人:三个向左转。

  谢铁骊:三个,才对了方向,这才起步走。

  主持人:就是为了不能向右走?

  谢铁骊:不能提右字。

  主持人:不能变成右派,他为什么手里还要托一个药盒?

  谢铁骊:因为红卫兵的皮带会打,可能会划伤的。

  主持人:给这些黑帮,给黑帮自己配制的药水?

  谢铁骊:配的药水、碘酒、纱布、胶布,因为你碰到红卫兵有时候他皮带会抽你的。

  主持人:今天想起来会觉得很幽默,很可笑,但是在当时真是很无奈的一件事情。

  谢铁骊:很无奈,就是。

  [解说]然而在当了两年的黑帮之后,谢铁骊却在某一天戏剧性地被解放了,真可谓人生如戏。这一天,有人通知他去一家剧场看戏。

  谢铁骊:就有一次看戏,看戏让我们去,去了的有我们厂里我跟钱江,另外还有石少华,李德伦,还有红学家李希凡。这些人一块,宣布我们解放了。

  主持人:去看戏的同时宣布你们解放了?

  谢铁骊:最后我们上台,宣布可以让他们出来工作了。

  主持人:在这之前没有告诉您,看戏之前没有说?

  谢铁骊:没有告诉我们。让我们出来工作,那当然意思呢,我们出来工作干嘛,不就是拍戏么。

  (编导 杨丽)

  相关专题:CCTV《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