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CCTV《大家》专题 > 正文

《叶嘉莹》节目编导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20:28 央视《大家》

  给大家讲一个故事:70多年前的正月,北京复兴门察院胡同,叶嘉莹跟妈妈出门去做客,走了几里路,突然一阵风,吹乱了妈妈的头发,妈妈牵着叶嘉莹的小手转过头,向家里走,进家门,对着镜子,重新梳妆打扮,再出门,门口几声鸟叫声,悦耳,很像妈妈在家中小院轻轻吟诵诗词的声音。

  在后期制作机房,我总会叫技术员猜猜叶嘉莹先生的年纪,他们说:60多岁吧?叶
嘉莹先生生于1924年,中国著名的古典诗词专家,诗人,教授,今年82岁,即使我第一次见叶先生也没有想到她有那么大。

  还有一件事,本来作为节目的结尾来说,但主持人说立意太小否掉了,就在这里说吧:

南开大学有一个湖,名马蹄湖,湖里夏天开满荷花,叶先生初来南开大学,就是被这一塘的荷花给吸引的,她写过一首很好的词:“又到长空过雁时,云天字字写相思,荷花凋尽我来迟。莲实有心应不死,人生易老梦偏痴,千春犹待发华滋。”夏天过后,荷花凋落,冬天,马蹄湖周围的花也会凋落,一天,叶嘉莹先生特意叫上她的一位研究生,去湖边,“好像还有一朵花没有落,我眼睛不好,你帮我去看看。”她要去寻找马蹄湖最后一朵没有落的花,找了半天,她们找到了那朵花,鲜艳的开着,尽管寒冷的北风在微微的吹着。

  节目做完,有人问我:好像叶先生并没有什么大事,稀奇事让大家娱乐?我说:没有。那你要告诉观众什么?说不清,也许希望大家能有一个博爱而敏感的心灵,能有诗的情绪,感动于花开花落,落泪于天边一丝流云,像沈从文说的那句话:于清晨极静之时,听到鸟鸣,令人不敢堕落。

  相关专题:CCTV《大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