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6年全国两会专题 > 正文

我国开始筹划制定衡量法治政府具体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17日16:5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 《瞭望》周刊文章称,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中国已经开始筹划制定衡量法治政府的具体标准。

  文章说,每年的两会,都是中国民主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民主政治本身,亦是两会议程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本次两会审查和讨论的“十一五”规划(草案),在指导思想和原则中强调:“更加注重民主法制建设”;并在经济社会发展的九大目标中明确要求“民主
法制建设取得新进展”。这意味着在未来五年,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成为政府工作重点之一。

  文章指出,法治同样是民主政治的一个重要内容。“

十一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明确指出:“十一五”时期按照这一要求来谋划、部署全面推进法制建设的工作,需要主管部门和代表委员的共同努力。要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文章分析称,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全国人大代表、国家行政学院法学教研部主任应松年看来,“服务政府、责任政府、诚信政府、公开政府等等,最终都要落实到法治政府。”2004年颁布的依法行政纲要预计用10年的时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应松年相信,这方面的法律体系在“十一五”期间完成应该没有问题。

  据悉,制定衡量法治政府的具体标准已经开始筹划。应松年认为,其中一个标准应该是制定出行政法方面的基本法,即他呼吁多年的《行政程序法》。应松年同时还指出,“但更重要的还是法律要落实,即执法问题。”

  中国民主政治:有序的政治参与 根本点即突破点

  相关专题:2006年全国两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